第03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家政、养老服务将全方位提质扩容
以立法促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残障职工要“就业平等”“创新平等”
加快现代建筑产业化工人队伍建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
北京家政、养老服务将全方位提质扩容

 

“今年,北京市将加大对家政、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的力度,并在全市范围内加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广力度。”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在接受《劳动午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北京将在与地方各省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对接机制,政府与市场互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活力,以及增加养老机构数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技能培训势在必行

政府市场将形成互动

徐熙表示,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并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年-2021年)》中明确提出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今年,北京将加大家政、养老人员的培训力度。”

徐熙向记者介绍,对家政、养老人员的培训,包含岗前培训、岗中培训、方式方法创新等环节。岗前培训内容相对基础,包括老人如何搀扶、如何洗浴、大便发生困难该如何处理等。为此,北京市在石景山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中制定了108项标准,从业人员上岗前要对这108项标准进行掌握。岗中培训更注重实践,从业人员掌握基本知识上岗后,带着问题和方向进行学习强化,政府也将加大这方面的补助力度。此外,今年北京还将与市场形成互动机制,加大对市场培训机构的指导。

探索外地培训北京上岗

加大长护险在京推广力度

“加强北京与其他省市的联系,让家政、养老人员在当地培训好以后直接来北京上岗。”徐熙表示,“我们想通过这种探索实现养老后续管理质量的提升,让各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养老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徐熙说。

徐熙向记者介绍,今年,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广力度。石景山区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区,他表示,当时选择石景山区,是因为社区管理有一定的基础,区域内的养老机构比较多,能够抽出一部分人参与家庭养老的服务培训,形成良好的试点氛围。“日后,各区在试点扩大化过程中,要加强对本区特点分析和资源统筹,满足本区居民的养老需求。”徐熙说。

徐熙表示,目前,北京市养老服务水平高,但在机构数量上不能满足市民需要。“想进养老院,特别是福利性养老院,很困难。家庭养老享受到政府或者机构的支持,幅度也受一定局限。所以,把居家养老护理发展起来,是个有益尝试,政府各部门对此也应加大统筹力度。”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 彭程 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