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寒假来临 最该补堂健康课
春节年夜饭 大厨教您去腥除膻一招鲜
天气寒冷心血管压力大 如何打赢心脏保卫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年夜饭 大厨教您去腥除膻一招鲜

 

眼见着春节就要到来,年夜饭成了很多家庭现在就已经开始打算的“头等大事”。家家户户都恨不得拿出浑身解数,要做出一顿全年最豪华最美味的年夜饭。

“C位”大菜 烹饪有利器

在年夜饭餐桌上,经常烹饪鱼、虾、肉等美食,而这些食材原料中基本都有腥、膻等,那么去除这种腥味的“利器”,就当属料酒。

酱爆肉丁、红烧牛尾、四喜丸子……这些都是经常出现在年夜饭餐桌上的“C位”大菜。不管您是家常做法,还是有名餐馆、老字号的“名厨料理”,都不难发现,众多的调料中,都会出现料酒的名字。很多大厨都表示,用料酒去除肉类的腥气是制作肉菜的基本常识。

料酒不能随便放

首农食品集团王致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料酒虽是我们厨房中必备的调味品,不过放料酒其实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放错了反而会让菜变得很难吃。快来看看如何正确使用料酒吧!

第一,火炒的菜,一定要在快熟、快要起锅的时候最后加入料酒,此时锅内温度最高,才能让料酒的香味充分散发出来,而且料酒含的酒精成分容易挥发,所以不能放得太早。

第二,煎焖炖的菜,做这些菜因为烧制的时间也较长,一般先将肉用料酒腌一下再下锅,肉的腥味物质能被料酒中的乙醇溶解,随着锅里的温度慢慢地挥发掉,脂肪酸又容易和乙醇结合,生成具有芳香的酯类化合物,使菜肴溢出浓香气。

第三,清蒸和清淡的菜,这些菜一般不建议放料酒,因为这些菜主要吃食物的原本的味道,如果掌握不好这个使用量会被料酒的馨香气味掩盖食材本身的味道。

第四,炒素菜一般不需要放料酒,料酒主要用于去腥味、提香味,如果加入料酒会盖住蔬菜本身的味道。

最后,料酒不要放得太多,会使菜的味道发苦发酸,如果炒菜的油温不够高或是炖煮的时间不够长,料酒没有充分挥发,也要减少用量,以免菜的味道不好。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