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寒假来临 最该补堂健康课
春节年夜饭 大厨教您去腥除膻一招鲜
天气寒冷心血管压力大 如何打赢心脏保卫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假来临 最该补堂健康课

 

欢乐寒假,健康相伴。放寒假了,终于可以好好休息啦!然而,家长们要上班,家里老人精力又不够,大多数孩子只能在家里看书、看电视、玩手机,进入了“放养”阶段。14日,市疾控中心提醒学生和家长朋友,在享受快乐寒假的同时,不要忽视健康。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作息规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均衡膳食。注意饮食健康,做好体重管理。三餐定时定量,叮嘱孩子少吃零食,饭前饭后和睡前不吃零食。避免暴饮暴食、挑食偏食。帮助孩子定期测量身高、体重和腰围,从小养成自我健康管理的好习惯。

预防传染病。冬季是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并加重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注意保护视力

这些习惯是孩子的视力杀手

有些孩子年纪很小视力度数就非常高,让很多父母十分担心。那么孩子近视和父母的哪些行为有关系呢?

睡觉时开小夜灯

孩子小的时候会有害怕黑暗的情况,尤其有些爱闹腾的宝宝,每次晚上醒来发现黑乎乎的总要哭闹很长时间才能安然入睡。很多家长就会在屋里放个小夜灯,这样可减少孩子醒来后哭闹情况的发生。小夜灯虽然灯光比较微弱,但仍然会对孩子的睡眠造成影响,让孩子睡眠不踏实,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尤其灯光会刺激孩子眼睛,容易导致眼睛疲劳,让孩子视力受到影响。

让孩子玩手机

现在很多成年人都对手机爱不释手,何况是没有自制力的小孩子。有些父母在孩子哭闹的时候会给孩子玩手机,孩子用它玩益智小游戏或者看动画片等,这样可以让孩子安静好长时间,也会让父母感觉轻松。

但是手机强光非常容易导致儿童眼酸眼疲劳,尤其有些父母平时不注意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孩子一玩就是好久,这样非常容易让儿童的视力受到影响,容易出现近视眼、弱视的情况。

近距离读书

儿童小时候坐姿不端正,父母没有帮助养成正确的坐姿,学习读书时,容易出现身姿不正的情况。尤其有些孩子喜欢近距离看书,这样非常容易导致视力受到影响。近距离读书,不仅影响视力,往往还会导致孩子脊椎发育不良、学习看书不专注。这样长期下来,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做好这几点预防近视不发愁

看到这里,有些家长心里应该发毛了:怎样才能预防孩子近视?近视的娃,怎么才会防止度数加深?

注意用眼卫生,每天提醒孩子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要休息10分钟,督促孩子每天做眼保健操。

根据孩子的身高变化及时调整学习用桌椅的高度,并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坐姿。

读写作业时,应设置台灯等局部照明方式进行照度补充。使用台灯时,不要关闭房间主灯,要设置背景光源。

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沉迷于手机、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不在黑暗中使用电子屏幕。

如果孩子出现看电视时凑近屏幕、抱怨头痛或眼睛疲劳、视物模糊等迹象时,要及时带其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

减轻学习负担,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阳光下活动或体育锻炼。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远视力储备情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关爱行动,科学防控近视。

温馨提示

北京市卫生和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中小学生近视防控重点人群关爱行动,针对干预学校的学生每年开展一次远视力储备调查,可以了解孩子真实的屈光状态,清楚孩子的远视力储备情况,不仅节省家长和孩子的就诊时间及费用,还会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并获得专家详细指导。

如果没有机会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远视力储备检查,建议有需求的学生家长单独带孩子去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远视力储备检查。还可以开学后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到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beijingcdc@126.com。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