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26名职工赶在春节前拿到百万欠薪
全国首家海外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债权人生活发生困难 能否提前讨要借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家海外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1月15日,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海外务工人员工作站(以下简称致诚海外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北京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挂牌仪式。据悉,这是我国第一家依托专业律师团队建立的针对海外务工人员的法律援助组织。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致诚海外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将通过面对面、互联网等多种途径,积极向海外务工人员宣传基本的维权常识,以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他们也会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海外务工人员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依法维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开展法律培训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为完善国内相关法律政策、参与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在国内,农民工是法律援助的重点人群。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是农村家庭脱贫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农民工已经成为当前国内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走向海外。尽管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作出了原则规定,但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其面临的挑战远远大于国内。

目前,前往海外的劳务人员是一个日益扩大的群体。根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3月末,我国在外各类劳务人员达到97.5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0.4万人。这些数据尚未包括大量通过非正规途径,如通过旅游签证或个人途径前往海外并被中国企业雇佣的劳务人员。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国外受到侵害时,由于他们不通当地语言、制度、文化,维权手段十分有限,相较国内的农民工更为不易。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海外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2019年2月,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做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健全服务网络,有效维护国家和企业在国际商贸领域合法权益。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积极推动公益法律服务已经超过20年,为保护未成年人、农民工、老年人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成立15年来,超过30万农民工从其提供的免费法律咨询中直接受益,直接为1.6万多人提供法律援助,切实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和工伤等赔偿款3.17亿多元。在依法维护弱势人群合法权益同时,致诚律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至今经他们办理的案件,没有再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没有发生围堵政府、跳楼跳桥等极端情况。致诚公益法律服务的模式已经在全国很多省得到推广,这种依法维权与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被国内外很多专家称为“公益法律服务的中国模式”。

与此同时,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已经积累了办理海外劳务人员跨国劳动争议案件的经验。例如,王某等112名农民工从河北某县赴蒙古从事建筑工作,工程完工后,包工头仅支付了部分费用,拖欠其工资243万余元。为了追讨工钱,农民工一度围堵工地,还找到驻蒙大使馆求助。经大使馆联系,河北省某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赴蒙古协调,但只拿到了发包方负责人打的欠条。该案件因跨国且人数众多,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介入后,认真研究蒙古相关法律,一边与驻蒙古国大使馆、河北商务局等单位联系,一边在廊坊和某县提起两次起诉,最终通过调解解决本案。

此外,还有这样一个案例。来自河南的48名农民工到非洲的阿尔及利亚打工,打工半年后被公司拖欠劳务费和出国合同押金90余万元。他们向驻阿大使馆求助,才从公司拿到欠条。该中心受理他们的援助申请后,律师帮其收集整理证据、分析涉外案件的法律适用,并帮助其提起诉讼,最终拿到了支持农民工92万元诉求的胜诉判决。

□本报记者 赵新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