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26名职工赶在春节前拿到百万欠薪
全国首家海外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债权人生活发生困难 能否提前讨要借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家公司停业不付工资 法院着力催收债权股金
26名职工赶在春节前拿到百万欠薪

 

近日,一叠叠百元大钞摆上北京市朝阳法院法庭的桌子。数了数,整整136万!据了解,这是26名职工被拖欠多年的工资。其中,一名职工被欠工资数额高达20万元。

据朝阳法院法官张芳介绍,当天到现场领取工资的职工,是两个公司的员工。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中广美意文化传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美意)和河南千钧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千钧)。

“最近一两年,这两家公司的账面上没有资金往来,一看就知道没有实际经营。”张芳法官说,企业没有财产可以执行,而且已经不再经营,眼看着员工一百多万的工资就要打水漂了。

然而,经过法官和员工的努力,案件执行工作峰回路转,这两家公司拖欠员工好几年的工资居然都找了回来。

单位停止经营

员工纷纷离职

朝阳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张芳先后承办了这两家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案件。案件到了执行局的时候,两家企业都不经营了,连公司办公地点都找不到了。每家企业都拖欠近一百万元的工资。

“我们一查银行账户信息,这俩公司一年多都没有流水,说明已经停止经营了。”张芳介绍。职工们面对公司人走楼空的情况更着急,一次次跟法官联系:“张法官,我们的工资,您看怎么办呢?”

其中,中广美意的职工从2015年开始就和单位起了矛盾。老包是被欠工资最多的一位员工,根据法院判决,公司应支付他工资和离职补偿金共计20万元。

“公司的经营状况从2014年年底就不好了。一开始是晚发工资、后来是少发。到2015年中期,公司高层给员工开会,提出因经营困难发不出工资,要按北京市最低工资2000多元计算工资。职工当然不同意了!”老包说,员工纷纷离职,请求仲裁裁决公司支付工资和离职经济补偿。可是,从2015年开始打这个官司到现在四五年了,公司一直说没钱。

河南千钧公司的员工小李说,2018年开始公司的经营陷入困境,“我们几个项目进行得不顺利,资金耗尽了。”

小李说,她每个月一万多元工资,离职时公司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我们离职以后再去找公司领导,他们都已经去外地了,找一趟非常困难,我们都觉得没希望了。”

没有财产不经营

两家企业都哭穷

河南千钧法定代表人、公司负责人均未曾露面,员工也称已经找不到公司的人了。中广美意公司的情况复杂得多,公司停止经营几年了,劳动争议案件也不止一批。早在2015年,张芳就已经对中广美意公司进行过一次强制执行。

张芳记得,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广美意公司的股东之一。

“在执行上一次案件的时候,我注意到中广美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同一人,就对这位法定代表人采取了限制出境的措施。没多久,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的代理人联系我,支付了全部的案款。本以为这批案子也可以这样了结,可是一查询,上次案件执行之后,中广美意公司更换了法定代表人。”张芳法官联系了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对方说:“法官,这案子我们管不了了。”

职工法官齐努力

百万欠薪被追回

张芳介绍说,在案件一直没有着落之际,河南千钧一名职工提供线索,“法官,公司还有一笔没有收回来的账,能不能执行?”原来,河南千钧公司对某地电视台有一笔债权,电视台还没有偿还,要是收回来,职工的工资就有戏了。

张芳法官马上与电视台取得联系,核实应收账款情况,并向电视台送达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电视台按照通知书内容,将100余万元悉数打入法院账户内。至此,17个案件案款全部执行到位,张芳法官松了一口气。

中广美意公司的案件也在去年年底有了进展。当股东公司表示不再处理中广美意案件之时,张芳脑袋里突然闪现了一个念头:“股东出资到位了吗?”于是,马上想办法查询资金账目,果然发现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还有200万注册资金没有到位。职工们通过法律程序,将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追加为被执行人。

但是,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代理人到庭时却称公司早就经营不善,近期没有业务往来,并以需要汇报、开会研讨为由,不出具具体的还款方案。

张芳法官向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代理人送达传票,传唤公司法定代表人到庭谈话。但谈话进展的也并不顺利,某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其仅占中广美意文化传播控股有限公司40%的股权,因此16个劳动争议案款,只能支付其中的40%,且需要向上级汇报,具体支付时间不详。

为了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张芳法官要求该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每周汇报案件进展情况。在一次汇报过程中,案件发生了重大转机。

“张法官,我们集团现在还是不能支付职工工资,因为我们打算将未出资到位的200万元先打入中广美意的账户,但账户长时间不用,需要重新激活……”张芳法官听说对方要打款,即刻对中广美意公司的所有账户进行了冻结。

没过几天,该传播集团的代理人给张芳法官打来电话,“张法官,我们的账户被冻结了,我们给钱,给全款……”2020年1月2日,张芳法官前往中广美意公司开户行,将案款扣划至法院账户。

至此,33名职工被欠的工资全部到位。

“这讨薪之路不容易啊,我本来都想妥协,少要点算了,没想到能拿回全款。”职工们在法庭排队领钱时说。

据悉,1月9日当天,共有26名申请人到庭领取了案款,发还案款共计1362700元,另有7名申请人因人在外地,无法到庭领取,法院将以汇款的形式发还案款,并由代理人统一办理结案手续。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