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筑路人的春节
我眼里的徐子建
一树梅前一放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树梅前一放翁

 

深冬寒风瑟瑟,某日傍晚散步郊外,眼见绿化带里几株腊梅枝头俏,缕缕幽香扑鼻。我突然想起那位在蜀地呆了九年,一生志在“恢复”,可是郁郁不得志,唯有诗酒酬情的南宋爱国主义诗人陆放翁。

1143年,19岁的陆游信心满满地第一次参加了科举考试,他那洋洋洒洒“喜论恢复”的文章,自然得不到当时当权的主降派的认可,名落孙山。初试牛刀落败,这对19岁的人来说或多或少有一种失落感。陆游当然也不例外,这种落寞的情绪一直蔓延到第二年的冬天。

1144年,江南的冬天虽有些绿意,却也是黄叶萋萋,枯草满地。年轻人总有点儿“以物喜,以己悲”的味道,冬天衰败的景象加重陆游的失落感,他常常到野外散心,以缓解心中的不快。有一次野外郊游,陆游在一座断桥边,荒草丛中那一株株怒发的梅花,深深地折服了陆游,他诗情迸发,不由得吟诵起来:“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卜算子·咏梅》)

深冬的天空,苍茫深远,叶黄草枯,一片荒凉。断桥旁边,杂草丛生,有一股清香袭来,陆游循香而望,眼前一亮,有几株梅花默默地开放。陆游痴痴看着那一丛丛默然开放的梅花,心潮起伏,真是想不到呀?如此清幽、出于众花之上的梅花,竟开在郊野的驿站外面,并且紧临着破败不堪的“断桥”,不怕寂寥荒寒,也不在乎别人的冷落。

陆游不禁感慨万千:这梅花呀!既不是官府中的梅,也不是名园中的梅,而是一株生长在荒僻郊外的“野梅”呀。它既得不到应有的护理,也无人来欣赏,随着四季代谢,它默默地盛开,又默默地凋落。它孑然一身,四望茫然……有这孑然一身、无人过问的梅花,何以承受这般凄凉呢?这黄昏将近,它们又怎么承爱寒霜风雪呢?

陆游任思绪漫飞,他一下子豁然开朗,满脸的愁绪舒展开来。我不就如一株梅吗?做一朵梅花真好。你看,春天百花怒放,争丽斗妍,可是梅花却不拼命地去争这美好的时光,严寒先发,有一股迎春报春的赤诚。

古代文人爱以咏物明志,晋朝的陶渊明爱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北宋的周敦颐“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以莲花自喻。青春年少的陆游这一次奇遇山野的梅花,他不仅走出“高考”的阴影,还从中悟出人生道理,从此以梅自喻。“梅花香自苦寒来”,既然自己要做“梅花”品质一样的人,那就要有“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才干。于是,陆游走出书房、遍寻奇士。据说他曾经拜一位江湖人称“白猿翁”的老侠士为师,学得了一手精湛的剑术。

零落成泥香如故的梅花,开启了19岁陆游人生新的旅程。

从此,陆游一生爱梅、咏梅:“我与梅花有旧盟,即今白发未忘情”,梅花是诗人的自喻,诗人的化身;他视梅花为红蓝知己,注入一往情深的酒诗:“忽然酒生兴,一醉须一石。把酒梅花下,不觉日既夕。花香袭襟袂,歌声上空碧。我亦落乌巾,倚树吹玉笛”;“山村梅开处处香,醉插乌巾舞道旁”;他为梅花而醉:“当年走马锦西镇,曾为梅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他为梅花而赞:“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着花迟。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他更愿意化身千亿个陆游与每一枝梅共舞:“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陆游正如“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的梅花,一杯浊酒听风雨,家国情仇付诗词。

□胡为民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