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筑路人的春节
我眼里的徐子建
一树梅前一放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路人的春节

 

炮竹声声辞旧岁,烟花点点迎新春。在每个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会因为工作的需要漂泊在外。作为一群铁路建设者,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只能像水中的浮萍一样四处为家,或者在深山老林里修隧道,或者在人烟稀少的田野里修铁路,亦或者在繁华的城市里修地铁。但是不管哪种形式的漂泊,总有一些感动会留存在心间。

陕西沪汉蓉通道项目,那是我毕业以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给我记忆最深刻的项目。这个项目位于陕西省白河县冷水镇的一个山区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环境隔绝了外界的繁华,我们的工区就像一个婴儿睡在了山的摇篮里。虽然青山绿水惹人爱,但人烟却稀少,举目四望,触目所及的除了崎岖盘旋的山路就是巍峨耸立的大山,偶尔能瞥见一两户人家的屋脊在丛林深处躲躲闪闪,继而还是被大片的绿色取代。

我们公司所承建的标段正是全线的控制工程,是“要塞”,也是“咽喉”,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为确保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更多的人像我一样在春节期间选择了坚守一线。

虽然远离市区,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是我们还是度过了一个有滋有味的春节。山林里面不能燃放烟花炮竹,我们就买来鲜艳的气球装点出节日的氛围,背景墙是我们手绘的图画,写满祝福的话语以及对于新年的期冀。由于大山的阻挡,信号不好收看不了联欢晚会,但是我们有自编自导的精彩节目。不仅有技术员小李的魔术,有资料员小吉的独舞,还有材料员小王的独唱,更有财务室全体成员的小品。没有丰盛的晚餐,但是我们有自己独特的家乡美食,你做一个河南菜,我做一个山东菜,他再来一个东北乱炖,还有来自浙江杭州的西湖醋鱼,湖南的蒜薹炒腊肉,一桌丰盛的晚餐就成了慰藉我们乡愁的美味。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同事们用不同的方式释放着自己的热情,让那些乡情乡味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间,也温暖了每个人背井离乡的愁绪。

作为铁路建设者,我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节假日,也没有回家就能见到父母孩子的温情,像这样因工作需要而在节假日里坚守一线也已成为家常便饭。有时候也会心生抱怨,别人在享受家庭团圆、假日快乐的时候,我们还在异乡漂泊。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疏离了亲情的温暖,深山老林的寂寥生活也已与社会脱节,身体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锈蚀,但是我们不后悔,看到那一座座桥梁、一道道铁路贯通每个城市的交通,我们是自豪的,是满足的。

在异乡他地的天空下,我们始终发扬铁军的优良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我们在一起是一股绳,是一道溪流,我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我们坚毅的肩膀和厚重的老茧一步步拉近山与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不后悔,也不厌倦,我们愿意俯下身子踩着老一辈筑路人的足迹坚守本心,走过一个又一个项目,见证一条又一条铁路在山水间腾飞。

□杨丽丽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