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场招聘
腊糖爷
用理性的笔触书写感性的故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腊糖爷

 

我们村有一个老汉,真名叫栓虎,做得一手好腊肉和一锅好糊糖,大家都管他叫腊糖爷。

腊糖爷今年76岁了,膝下无儿无女。做腊肉和糊糖的手艺在15岁的时候就学会了。那时他们家在县上开着店卖腊肉和糊糖,生意一直很好。那时年轻,腊糖爷想把家业在自己手中发展壮大,在和家人商量之后在外面借了钱准备开连锁店。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店面开了不到一个月,在一个月黑风高夜,店里着火了,整个店整个家产全被烧光。媳妇为了保护钱最终连人带钱一起烧死了,只有腊糖爷带着一身的伤疤活了下来。

那个时候的腊糖爷只有23岁,媳妇也是刚刚过门,连孩子都没有。就这样,腊糖爷为了还钱,就一直做不摊本的活。当过麦客、打过小工,最后镇上的砖厂开业了就一直在砖厂干活,一干就是大半辈子。到了年近六旬,账还完了,可人也老了。家里一贫如洗,要啥没啥,就连他住的房也是他爷爷留下来的,因为早已把县上的房卖了顶账了。

辛苦了一生啥也没留下,就留了腊肉和糊糖的手艺,每到逢年过节村里的人都会把肉和糖拿过去让腊糖爷在家里做,就是这样腊糖爷也没收过大家一分钱加工费,他笑着说我为自己人帮忙还收钱会被人笑话的。虽然腊糖爷做了一辈子的腊肉和糊糖,却没有给自己做过一次,村里人把多余的肉给他,他也会拿去做成腊肉卖掉,自己舍不得吃一口。

腊糖爷为了还钱清苦了一辈子。他没有因为还不起钱而逃跑,而是一分一分地挣,一分一分地还,成了大家心中的诚信人物楷模。就在钱还完的时候,砖厂也不敢要腊糖爷了,怕腊糖爷年龄大了容易出事,腊糖爷彻底失业了。

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国家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了。县里的帮扶干部到他家了解情况后,为腊糖爷确定了养羊的脱贫路。可是买羊的钱从哪里来呢?县里的帮扶干部给腊糖爷申请了无息贷款买了15只羊,说这钱是国家借给你的,等你卖了羊赚了钱后再还不迟,腊糖爷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帮扶人,感谢共产党”。当时在场的人全部流下了眼泪,这事已在我们当地传为了佳话。

几年的时间羊已经换了几茬,贷款早已还清,院子里挂起了几十年没出现的腊肉,腊糖爷自己卖羊奶也喝羊奶,身体胖了皮肤也白了,曾经瘦骨嶙峋的腊糖爷好像换了个人。村里人戏说:腊糖爷被国家的脱贫攻坚战“打”得返老还童了。

□黄杰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