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眼镜验光员挑战赛选手亮出绝技绝活
海淀区启动2020年拆违工作
“并联审批”全新模式在东城试点推出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成功举办百场
北京学生提出万项城市发展建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较量综合能力 冲刺“北京大工匠”提名
眼镜验光员挑战赛选手亮出绝技绝活

 

能熟练操作最先进的验光仪器,也能掌握最传统的检影验光技术,操作流程的规范、熟练程度和结果的准确性,都是考核一名眼镜验光员的基础标准。1月10日,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眼镜验光员挑战赛在北京市钟表眼镜培训中心拉开序幕,8名挑战选手先后通过成果自述、实操挑战赛等环节,冲刺“北京大工匠”的提名。

据了解,参与此次挑战赛的选手是通过第九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和社会海选脱颖而出的,他们中有从业近40年的资深眼镜验光师,也有入行虽浅却掌握超高技术水平的行业新秀。上午9时,入围挑战赛的选手依次通过PPT或视频展示自己的绝技绝活。徒手调整变形眼镜,在患者睡眠闭眼情况下准确完成验光,编著《眼镜词典》、首创视力动力检查法……选手们的精彩自述引发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评委通过选手们的从业年限、绝活展示、社会服务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到了挑战赛实操环节,8名选手要依次经过检影验光、视功能检查、渐进多焦点标识恢复等比赛项目考核。“比赛项目重点考核选手基础验光、行业先进设备验光、现场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其中检影验光是最传统的验光手段,在不依靠任何先进电子验光设备的情况下,考核选手通过观察模拟眼里面光带的形状、颜色、动向等要素,准确判断模拟眼度数,给出验光结果。而渐进多焦点标识恢复项目则是考量眼镜验光员现场售后服务的能力,通过标记眼镜上的多焦点,指导初戴者正确使用镜片上远距离、中距离、近距离焦点,舒适享受镜前风景。

与考核难度相应的是现场紧张的比赛氛围。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依次进场挑战,评委们现场打分统计,经过一天的考核与较量,最终,综合选手们自述评审分数和挑战赛实操成绩进行排名,前2名选手将作为“北京大工匠”眼镜验光员的提名人选,晋级下阶段综合评选环节。

□本报记者 王路曼/文 万玉藻/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