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没大没小”的家风
父爱36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爱36度

 

儿时的我很淘气、顽皮、好动。街坊邻居都劝我父亲,应该对我严加管教。但是,父亲却常常讲:“淘气的孩子聪明,淘气的孩子总比傻孩子好啊。”也正是因为我的淘气顽皮,使我独享了36度的父爱。

我8岁那年,一天上午,跟着父亲去乡里赶年集。要经过一条结冰的小河。小河东岸结成了厚厚的冰,而西岸由于流水原因冰层很薄,紧挨着西河岸还有“哗哗”的流水声。来往的人们都紧贴着东岸走。

我和父亲赶年集回家经过这条小河时,我拿着父亲给我在年集上买的冰尜,得意洋洋地在冰面上抽了起来。抽着抽着,由于用力过猛,竟然把冰尜给抽到河西岸薄冰层上。我大着胆子蹑手蹑脚走过去,刚刚用手拿到冰尜。“咔嚓”一声,冰层破裂,我的半个身子陷进了水里。冰冷刺骨的河水立刻浸透了我的棉衣,直刺我的双腿。我上身趴在冰层上大哭起来,引来了好多路人围观。

“儿啊,不要怕,你别动。爹来了……”这时候,只见父亲拿着一根绳子跑了过来。他飞快地来到离我五六米远的冰面上,把手中的绳子系了一个圈,然后用力扔给了我:“儿啊,把绳圈套在你的身上。”

我一边哭着一边照做了。父亲慢慢地、慢慢地拉绳子。不一会儿,就把我拉到安全的冰面上。二话没说,赶紧扒掉我那湿漉漉的棉裤,解开他的上衣,把我冻得有些发木的双腿揣进了他的怀里,紧贴着他的胸膛,并且脱下他的棉袄围在我的腿上……

不一会儿,我的双腿有知觉了。父亲的胸膛真温暖。

“儿子,爹抱着你回家。”这时候,父亲拎起我那早已经冻得硬邦邦的棉裤,抱着我向家走去。

无独有偶,我在村子西面的大寨山上同样也享受到了父爱的温度。

那年冬季寒假期间,大雪封山,我不顾父亲的阻拦跟着他去大寨山上套野兔。

大寨山海拔高,山势陡峭险峻。我跟着父亲三转两转就累了。父亲让我躲在一座铺满杂草的石屋里,点着火让我休息,他自己拿着绳套漫山遍野寻找野兔踪迹。父亲离开我后不到半小时,我忽然发现一只野兔从石屋门前经过。我立刻惊喜地去追赶野兔。谁知追了不到200米,我被大雪滑倒了,顺着陡峭的山坡不知往下连滚带滑了多少米,脑袋撞在一个硬硬的东西上,昏了过去。

当我醒来的时候,父亲抱着我坐在石屋里,旁边那堆火在着着。我的双腿伸在父亲的怀中。火堆旁边还有两只拴着的活野兔。父亲用他那双粗壮的手在搓我那双红彤彤的小手。

“儿子,你可醒了。差点把爹给吓死……”父亲惊喜地看着我问道,“咋样?脚和手有感觉吗?”

“嗯……有……”我回答道。

父亲站起来,对我说:“站起来走两步,试试……”

我站起身,来回走了很多圈,感觉浑身上下很热乎了以后,父亲才把石屋的火熄灭,然后拎起旁边的两只野兔,笑着说道:“走,咱回家。让你妈给你炖兔子吃……”

父亲身体的温度只有36度,我体验到的父爱也只有36度。但是这就足够了,是父亲可以给我的最炙热的爱。

□周脉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