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没大没小”的家风
父爱36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大没小”的家风

 

上世纪80年代,汪曾祺佳作连连,《受戒》《异秉》《大淖记事》大受读者青睐,虽如此,他的作品却始终游离于主流文学思潮之外,和孩子们聊天时,他老是被“挤兑”,这时他便嚷嚷道:“你们对我客气点,我将来是要进文学史的!”

孩子们笑得更厉害了,戏谑道:“老头儿,你就别臭美了!”见大家没拿他当回事,汪曾祺便假装生气,但满脸却荡漾着笑意。

虽然嘴上总是说自己将来要进文学史,汪曾祺实际上也没把这话当回事,依然马马虎虎过日子,稿子从不留底,就一份儿,寄出去就落在刊物手里,信也随写随寄,所以家里基本上没有手稿。等后来有了复印机,老伴才开始帮他复印留下一些底稿,但是很少。

汪曾祺早期作品用词不仅花里胡哨,词汇量也很丰富,多得让读者根本消化不了。而晚期作品则完全变了风格,通俗、简易、明了,用他的话说就是:“没词儿。”

汪曾祺的孙女汪卉上小学四年级时,一次,老师让大家回家抄一些著名作家的名句名词,然后用在自己的作文上,汪卉觉得爷爷是个作家,便兴致勃勃地将爷爷发表的文章找来,想从中抄一些名句名词,可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出什么名句名词,都是一些大白话。汪卉很恼火地质问汪曾祺:“爷爷,您算什么大作家,怎么从您的文章中就找不出名句名词来?”汪曾祺听完后哈哈大乐:“说得好,说得好,没词儿!”

文章不仅挨孙女的批,画也挨批。虽然汪曾祺喜欢绘画,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画家,而只是将绘画作为一种爱好、一种消遣,“就是画着玩儿的,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你喜欢他的画,他就非常高兴,哪怕你刚来一次,他可能上赶着说“我送你一幅画好吗”。他的绘画题材一般是花鸟,山水、人物都不太会画,也没有为自己的小说配过插画。一次,汪卉一脸严肃地指着汪曾祺刚创作的一幅画说:“爷爷,您这画的是什么呀?那鸟都不像正经鸟,嘴那么长,还斜着眼,难看死了。”对于孙女毫不客气的批评,汪曾祺也不生气,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满是笑意。后来汪卉专门去了一趟年货市场,精挑细选买回来一个小鸟窝模样的工艺品,里面有两只鸟蛋,鸟窝边上还蹲着两只鸟,她一本正经地对汪曾祺说:“爷爷,您看鸟是这个样子,不是您画的那个样子。”汪曾祺微笑着连连说“谢谢”,然后很虔诚地把这个小鸟窝工艺品珍藏在书柜里,一直到他去世。

后来,汪曾祺的名气如日中天,孙女汪卉也有了一定的压力,对此,父亲汪朗对她说:“虽然有人喜欢用名人之后的标准要求你,但咱们的水平和老头差远了,因此难免有点压力,要摆脱这种不自在,其实也简单,该怎么活就怎么活,健健康康地活着就可以,别想得太多了。

“老头的才气咱们没有,但是他的生活态度还是能学到一些的。我的体会就是认真做事,平等待人,对家人对外人都应该这样。

“老头在《多年父子成兄弟》一文中说过,我觉得一个现代化的,充满人情味的家庭,首先必须做到‘没大没小,’父母叫人敬畏,儿女‘笔管条直’最没意思。能够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里,确实很幸运,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把‘没大没小’的家风传承下去。”

□张达明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