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416项“北辰标准”锤炼“北京服务”
单身职工在创意活动中牵手
菜谱营养搭配每天不重样
“净网2019”专项行动战果硕硕
西城接收国企退休人员2020年底将达12万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在怀柔桥梓运营
菜谱营养搭配每天不重样

 

近日,北京市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怀柔区桥梓镇老年餐配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的服务范围覆盖桥梓镇所有村庄,主要负责桥梓镇困难、失能和有需求老人的配餐送餐工作。

桥梓镇老年餐配送中心包含厨房、分餐区和用餐区,并与养老驿站相连接。用餐区布置温馨,走廊一侧还特意安装了安全扶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利。堂食餐具和配送餐具都有保温功能,20余种菜谱营养搭配,每天都不重复。此外,配送中心每周会提前征求老人意见,根据老人的要求制定菜单。老人的餐食均由有资质的公司加工为半成品后密封送到镇送餐中心,再加热分餐给老人。操作间内干净整洁,整个加工过程规范卫生。送餐的餐盒和餐车都具有保温功能。中心将每个餐盒写上老人的名字,专人专用。给老人送餐时,将上次用过的餐盒收回清洗消毒,无需老人自行清洗。

目前,怀柔区共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驿站64家,已开展助餐服务的有45家,每月提供助餐服务5.5万人次。建设养老服务驿站能够满足一部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但养老服务驿站存在选址难、建设成本高等问题,无法覆盖所有的社区、村,需要探索新的模式解决助餐问题。因此,怀柔区民政局将助餐作为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投资建成桥梓镇老年餐配送中心,在政策上给予配餐中心建设、餐厨设备、餐车一次性补贴,在运营过程中根据具体配送情况给予送餐补贴和餐费补贴,通过“中央厨房+社区配送+老年人家庭”等方式,逐步探索解决养老助餐问题的经验模式。

在服务的同时,怀柔区民政局制定《怀柔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项目送餐监管方案》,通过手机APP记录送餐服务过程,将送餐服务纳入监管体系,采取信息化手段对送餐就餐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并将送餐记录作为送餐服务流量补贴的重要依据。下一步,怀柔区民政局将在试点基础上,向其他镇乡、街道推广养老助餐服务。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