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416项“北辰标准”锤炼“北京服务”
单身职工在创意活动中牵手
菜谱营养搭配每天不重样
“净网2019”专项行动战果硕硕
西城接收国企退休人员2020年底将达12万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16项“北辰标准”锤炼“北京服务”
——北辰集团会展服务技能展演活动侧记
 

会议摆台纸笔茶杯间距要用厘米衡量;一个简单的茶水服务,需要25个标准化服务步骤;2斤半的面团,在两分钟内可抻出32768根面丝……近日,记者在2019年北辰集团会展服务技能展演活动现场,真正见识了什么是享誉中外的“北京服务”。416项千锤百炼的“北辰标准”和一支政治过硬、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技能团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服务风采。

技能展演呈现北部“会客厅”软实力

据了解,此次服务技能展演活动以“争当岗位能手 激励创新成才”为主题,它作为北辰集团年度技能大赛和培训活动的最终呈现,旨在搭建技能比武平台,选拔优秀人才,促进标准提升,以最高标准展现北京北部“会客厅”软实力。

长期以来,北辰集团工会把职工岗位培训、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活动作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服务水平的切入点,成为发现培养人才,展示职工技能的契机、平台。多年来,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打造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会展队伍,为北辰会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培养、技能提升、标准支撑。

活动现场分为会展服务技能和创意餐饮两个环节进行展示。在会展服务技能展演环节,北辰会展旗下多家企业分别进行了服务礼仪、摆台和茶水服务、工程技能、多国项目考察、签约服务展示,其输出管理的京外项目也进行了综合展示。

在创意餐饮环节,北辰会展旗下多家企业分别进行了创意餐饮展示。其中来自北京五洲大酒店的抻面大师黎长新师傅在两分钟内用2斤半的面团抻出32768根面丝,超出了吉尼斯记录的四倍;来自国家会议中心的耿彪师傅是老北京烧饼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代传承人,他制作的一个个小小的烧饼,暄软香甜,切开后横断面层次清晰,薄厚均匀,上下18层,如同一件艺术品。

精益求精高标准成就“北京服务”

展演现场,整齐划一、行云流水的会展服务和精雕细琢、美轮美奂的创意餐饮令人叹为观止。而这仅仅是北辰集团高标准服务质量下的一个缩影。

在扎实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比武练兵的同时,北辰集团创建了一批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技能工作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围绕“经验传承”和“技术创新”,将技能成果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培养建设高地,涌现出一大批技能中坚。其中,以黎长新名字命名的“黎长新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带领工作室创新出五百多个作品;国家会议中心“陈宝明创新工作室”团队制作的糖艺作品在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中得以展示,多次制造服务亮点,受到国内外嘉宾赞赏。

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技能人才团队,北辰会展认真总结在历次重大国事政务服务保障工作中积累沉淀的宝贵经验,不断更新完善服务流程,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北辰会展已自主研发416项企业服务标准,涵盖会议服务、展览服务、餐饮服务、安全与应急、信息等方方面面。

立于行业潮头,北辰会展践行国企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独家研制了国内会议业的第一个国家标准——《会议分类和术语》,参与起草了4项部颁标准,为行业数据统计和分析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些看不见的“北辰标准”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让北辰会展屡膺重任、不辱使命,先后圆满完成了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G20杭州峰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国事政务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北京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服务风采。

□本报记者 王路曼/文 孙妍/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