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眼金睛”护航 中药材质量60余载
用40年的时间 烤好一只鸭子
手中是绝活绝艺 肩上是历史传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40年的时间 烤好一只鸭子

白永明
便宜坊焖炉烤鸭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深秋时节,一个浓雾初开的早晨,记者来到位于前门东路的便宜坊集团鲜鱼口店,探秘全国劳动模范、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焖炉技艺传承研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焖炉烤鸭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白永明。

从1978年师从当时便宜坊焖炉烤鸭技艺第5代传承人唐春姿学艺开始,白永明在便宜坊已工作了40年,度过了自己最好的时光。白永明回忆道,刚进店的他勤奋认真,得到了前辈的认可。两年后,他接过了烤鸭店的担子。“论资排辈还有师兄师姐在前边,但师傅信任我,我就必须把工艺做好。”白永明说。在焖炉旁,记者看到炉前铁架上,挂着一排肚里灌了汤待烤的鸭坯。白永明娴熟地拿起挑鸭杆,打开炉门,把一只只鸭坯挑进焖炉,挂在炉内。烤制的温度与时间,由烤鸭师凭经验来判断。烤制过程中,他还几次打开炉门,将鸭坯转身,让其受热均匀。估摸着时间已到,他又拿起挑鸭杆,将烤熟的鸭子一只只挑出。这刚出炉的烤鸭漂亮可爱、香味扑鼻,让人很有食欲。但这也是个苦差事,尤其是盛夏,烤鸭师傅挑战焖炉200℃的高温,一会儿就得大汗淋漓了。

焖炉烤鸭的工序十分复杂。“如果不知道前一道工序,就不会做好下一道。”白永明一直坚信着这样的道理,“例如烫坯,55℃的水温可以让鸭皮下的蛋白质凝固,卖相更好。现在进货都是白条鸭,不需要制坯,但是如果不了解这道前工序,那鸭子烤出来也许就不会太好。”说起传承,今年61岁的他已经带出七八十名徒弟,其中正式向他拜师的徒弟有13位。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白永明教徒弟的办法是口传心授,很多核心工艺只能在师徒之间口耳相传。还有很多技艺有保密级别,只能通过一些操作规程将这些技艺表现出来。除了技艺的传承,烤鸭的工具也要与时俱进。便宜坊使用的是焖炉烤鸭,烤鸭不直接和明火接触,炉子里有很多“秘密”。白师傅举例说,便宜坊的每一块炉门老砖都是秘制的,温度高时它能够吸收热量,温度低时则可释放热量。而现在用的烤鸭炉,是白永明研发改进的,炉身前方凸出向外鼓,便于从炉门观察炉内鸭坯烤制程度,没有盲区。每座焖炉大致1平方米大小,6座焖炉连成一体。每炉一次可烤制10只鸭坯。“我们改良后的烤炉,可以做到燃气二次燃烧,有效控制了鸭子在烤制过程中有害物质的含量。”白永明说。

白永明的心愿是做好三件事——创办属于便宜坊的养鸭基地,从源头上对鸭子的质量进行把控;培养一支专业队伍;保护现有技艺,防止侵权行为,传承创造新技法。他说:“传承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代人就可以完成的,但作为传承人,有责任做好这些工作,让焖炉烤鸭的辉煌延续下去,让全世界的食客都能品尝到老北京的这一口美味。”

□本报记者 白莹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