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真刀真枪 实训实练
欲教好学生 先当好教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欲教好学生 先当好教头

姚蕾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
 

“目前,不仅养老服务需求大,而且需求水平在不断上升。除了基本的护理外,还有一大部分老人在生活品质上有极大要求。”姚蕾是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在她“双师”优势的引领下,专业课除了护理外还开设了多门服务类课程,力求满足中高端老人对生活品质多样化的需求。

姚蕾大学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直到6年前,她从事的一直都是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的专业课教学。2013年,劲松职业高中开始申报老年人服务与管理这个新专业,姚蕾开始了专业转型及新专业的筹备工作。

姚蕾代领专业团队开展调研期间,走访了各类养老机构。她发现在众多养老机构和社区内,老人们大都存在对生活品质高水平和多样化的需求。举例来说,与劲松职高中长期合作的某高端养老机构中,在它的大厅咖啡吧里,每天早上都有老人来到这里一起喝咖啡、看报纸、聊新闻。“老人既然有这样的生活习惯,我们就要努力满足。然而,咖啡服务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的,还包括茶艺的服务等,一般的养老培训都涉及不到。”姚蕾说,在做专业建设、人才专业培养目标的时候,她深刻的理解了老年人的需求并不简单的是护理和基础服务。

老年人的年龄阶段、文化背景、个人追求爱好不同,决定着老年人的需求是多元化、复杂化的。学校相对应提供的服务人才,无论是自身的素养,还是服务能力,也应该是多元化、复合型的。

为此,在课程设计上,她引入了《老年人活动组织》和《老年人多原辅疗》等课程,教授孩子们如何运用不同类型的服务技能,提升为老人服务的水平,满足高层次的需求。

在学校不断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背景下,姚蕾不仅考取了北京养老护理员证书、老年照护和失智老年照护的培训师资格证、老年照护考评员资格证,还取得了咖啡师、葡萄酒品鉴、礼仪、秘书、茶艺师等多项证书。

从2015年开始招生,这个专业已经培养出了两届毕业生,学生们无论是实习期间,还是毕业后在养老机构就业,学生们的服务水平和专业素养都得到了合作企业的一致好评。

有的内向、不善言谈的学生,通过在校多种课程的学习,大大提高了动口动手能力,在养老机构的销售岗位做出了成绩。有的学生通过多元辅疗课程,不仅学会了园艺、手工、芳香、音乐等疗愈活动课程,还学会了怎样组织老年人参与这些活动。如今,一些学生已经在养老机构的活动部门担任重要岗位,通过组织活动,让老人在动手、动口、动脑的过程中,促进他们的功能维护。

除了学生受益外,姚蕾本人也从“双师型”教师队伍组建中感受到了好处。“想要教好学生,教师自己的本事一定要硬。教师要变成教头。我自身工作虽然繁忙、压力很大,但通过学习新的专业技术,不仅扩宽了视野、提升了技能,更丰富了生活。比如在学习老年照护的过程中,我学习的园艺疗法、音乐疗法,不仅可以在授课中传播技能,同时也让我学会了自我减压、自我调节。”姚蕾笑着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