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立冬”节气到 敛阴护阳 安然过冬
润喉利咽喝点石榴汁
本周33种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 强化疫苗储运配质量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冬”节气到 敛阴护阳 安然过冬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中医康复中心 苏莹
 

今天是立冬节气,立冬表示开始进入冬天,而冬天除了需要注意保暖和养生之外,在一些习惯上也需要多加注意,那么立冬应该注意什么呢?立冬养生原则有哪些?

我们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中医康复中心苏莹医生给大家介绍一下。

立冬节气的由来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225°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立冬:“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立冬不仅仅表示冬季开始,还有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时节,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十分宜人。

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剧烈的降温,特别是冷暖异常的天气对人们的生活、健康均有不利影响。所以要注意防寒保暖,衣着过厚,室温过高则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而衣着过少室温过低又易感冒。懂得了立冬时节的衣食住行注意事项,才能健康越冬。

立冬养生重在“藏”

立冬标志着冬季即将来临,此时,对人体而言,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是易引发冠心病、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关节炎疾病发作的季节。冬季养生要避寒就温、保护阳气,使阴阳相对平衡。因此冬季养生为预防疾病的发作或加重,要从饮食起居、身体精神全面入手。

饮食:多食温热 少食寒凉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

传统养生学将我们日常食用的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为了御寒保暖,应该多食用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杏仁、韭菜、小茴香、香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桂圆、荔枝、木瓜、樱桃、鹅蛋、鸡肉、羊肉、狗肉、鹿肉、肉桂、辣椒、花椒等。

冬季气温过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产生更多的能量,适应机体的需要,所以必须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饮食该以清淡为主,少食煎炒,多进果蔬,力戒温燥、辛辣刺激之物。多吃白色食物,比如:煮冬瓜汤、莲藕汤、白萝卜花生汤、大白菜汤、白梨银耳汤等,还可适当吃些醋等酸味食品,不吃猪肺、牛肺、羊肺为好。

另外,少辛增酸防疾病,初冬时节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这个时候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少食用麻辣类的火锅,饮食中加些醋,能起到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情志:调控不良情绪 保持心态平和

在冬季,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因此,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藏的意思是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同时,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天黑得早,光照时间短,也是易使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因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

运动: 避开早晚 注意热身

冬季锻炼不可少,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锻炼能增强大脑皮质兴奋性,使体温调节中枢的能力明显提高,有利于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增强自身的抗寒能力。

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以保暖防感冒为主。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如打球、登山等。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应避免寒冷的刺激,运动应在日照充足时,避开早晚,以免诱发疾病发作,老年人室外运动更应注意保暖。

起居:适当增加睡眠

早睡晚起,避寒保暖。冬季养生贵在空气新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冬季,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当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