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社区里的“小太阳”警花
高凤林:不断创造奇迹的中国技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里的“小太阳”警花
——记北京市公安局奥运村派出所民警祁静
 

走进北京绿色家园社区,提到奥运村派出所民警祁静,居民们都说她是“小太阳”,能发光发热的警花。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祁静从“独角戏”到“唱大戏”,从治理参与者变成带头推动者,实现了警社联动、警民互通,优势互补。

“微型消防站”筑起“红色生命环”

“媒体村”坐落在绿色家园社区,0.8平方公里的面积共有89栋楼房,商住混居,小型公司1200余家,商铺200余家,日均人流量超3万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媒体村”的名声及其黄金地理位置,使得社区很多业主将房屋出租给小型公司,随之而来的是租客频繁更换、安全消防隐患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这对于刚接手社区工作的祁静来说是个考验。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她,从小养成了不放弃、不退缩的性格。接管社区后,祁静带领流管员开始逐楼、逐门、逐户、逐人走访,按照“一楼一册、一户一册、一单位一册”的标准,建立基础信息台账。慢慢地,她发现小区楼房极易产生“多合一”场所,消防隐患突出。

爱钻研的她结合“321”消防工作法,借鉴中医“望闻问切”,针对社区实际,总结出“听查宣谈罚训”六步工作法,即面对面听反映、全面重点结合查、安全防范时时宣、亲和约谈晓之理、依法依规罚促改、培训演练提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战演练和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虽取得一些成效,但推进过程中难免会碰壁。

社区里有一个小卖部,消防问题严重,老板屡改屡犯。祁静要依法罚款,老板抱着花钱了事的心态给她塞钱:“祁警官,您高抬贵手,我这事就过去啦。”

“你有这个钱,为什么不花在整改上?你按照我教你做的,隐患没了,一劳永逸。”祁静说。

老板听后,觉得这话有理也服气。社区里这样的居民不少,用祁静的话说,很多人都是跟她“打”出了交情。

为了筑牢防火墙,她与社区党委商量,牵动消防、城建等部门会商联动,在每个小区、重点商市场等地点建立12个“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物品六套,并联络城建部门组织物业保安开展微型消防站值守执勤,成立每组5人的24小时应急处置小组。同时,消防部门定期组织物业、重点单位和公司安全员开展现场处置演练、火灾处置大比武、防火知识科普等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次,社区一位78岁居民家的厨房,由于抽油烟机没及时清洗,做饭时烟道着火,物业中控室接到烟雾报警后,就近保安迅速赶到现场先期处置,同时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小组携带消防防护装备赶到着火点,在消防员到达前成功处置火情,做到“1分钟发现、3分钟处置”,发挥了“微型消防站”灭小、灭早、灭初期的作用。

在绿色家园社区,祁静用“六步工作法”“微型消防站”筑起了“红色生命环”。

到群众身边化解各种诉求

“只有来到群众身边,才能将各种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把群众工作做到点上。”祁静说。

辖区公司商铺基数大、流动性强,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招工诈骗的公司,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治理难度大。为此,她学习相关法律,但仅凭公安机关一家“单打独斗”,难以从根源解决问题。

今年4月,祁静入户检查时,远远听见一位女士与人争执。原来,有家公司以介绍酒店保洁员工作为由,收取对方100元押金,后又不按当初承诺介绍工作,还找各种借口不退押金。了解情况后,祁静发现该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涉嫌违法收取劳动者费用。于是,她向社区书记汇报,牵动工商所和劳动监察队开展联合执法,为20余名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元。

兼任社区副书记以来,祁静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合安监、工商、劳动监察、城管、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截至目前,诈骗类、扰序类等案件均下降为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在她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被使唤是一种信任”。今年6月,杨女士到警务室找到祁静诉苦:“我家隔壁开了一家培训机构,每天人来人往,吵得我苦不堪言,跟对方沟通,他们依然我行我素。”

祁静听完耐心安抚,随即会同社区书记联合工商所对这家机构开展检查。由于不符合经营条件,依法进行清整,这家机构搬离了居民楼。门口清净了,杨女士也舒心了,还给祁静送来锦旗:“群众暖心人,人民好警察”。

今年5月,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的父母一筹莫展地找到她,“女儿出院后一直按时吃药,病情稳定,谁知这几天又情绪激动”,两位老人被闹得心力交瘁。

祁静和社区书记沟通,联系卫健委、社区医生来到老人家。原来,女孩想通过交朋友缓解内心的孤独,于是,她建立一个三人微信群,随时和女孩沟通问题、疏导情绪。有一次,知道女孩喜欢做饭,但父母总是不允许,为防止消防安全隐患,她给老人家里安装了烟雾报警器。看着情绪稳定的女儿,两位老人逢人就夸祁静。

作为社区民警,她坚持将矛盾纠纷就地解决不上交,化解居民合理诉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军转干部,在部队带过兵的祁静,工作起来雷厉风行。警务室有5个流管员、1个文职,她还建立了“四小”工作机制,即将警务室、社区大事小情记录下来,形成一本警务室“小史记”;在警务室墙上贴一张自制的“工作挂历”,把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表和路线图做成“小手账”贴到挂历上时时提醒、时时销账;将日常工作中的廉洁小事和服务群众的好人好事做成“小红榜”,鼓励大家学做身边榜样;对近期工作情况总结,每个人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提升完善,即“小民主生活会”。通过“四小”工作机制,祁静带领的流管员、文职成为社区重要的安防力量。

但相较于复杂的社区情况,这样的安防力量远远不够。社区共有9个小区、9家物业、300余名保安,祁静想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打造一支专业安防力量。于是,在与社区党委沟通后,她为物业、保安配发小手台和肩闪,第一时间通报社区警情发案。

有一次,凌晨2点,保安巡逻时发现一家快递公司开着门、亮着灯,进去查看时一名男子慌慌张张从窗户逃走。保安一边追一边通过手台上报,祁静接到通知后,立即向所内汇报,附近巡逻民警迅速前去处置,成功将嫌疑人控制。

此外,祁静再次升级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动员楼门长和治保积极分子佩戴小红帽、红袖标,投入社区联防工作。

同时依托“邻家邻”和谐社区治理模式,她拓展组建包括环保队、柔力球队、花棍队、舞蹈队等在内的13支队伍,由退休老党员担任队长,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又形成群众自治良性互动。

她利用社区“党员双报到群”,动员群内92名党员积极参加治安巡逻、流动宣传角宣讲等党员活动,党员代表纷纷戴上党徽、红袖标走上街面,在群里依次报告“哨位”。

针对社区老党员人数较多的实际,祁静联合社区党委,动员退休老党员,成立一支80人的治安巡逻队,5人一组佩戴小红帽、红袖标,晚间在社区重点路段开展义务巡逻,打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闫长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