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忘初心,到历史深处去寻根
莫让“纸螃蟹”愚弄消费者
智能客服 亟待更“走心”
52个号码
网红食品安全问题 必须得到重视
政府补贴技能培训是多赢之举
莫让“微信语音包” 沦为违法犯罪工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到历史深处去寻根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包括展览在内的多种教育形式,让更多的工会人了解工会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竭诚服务。

劳模运动起源何处?劳模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新时期如何发扬劳模精神?近日,延安时期大生产运动暨劳模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南泥湾举行,各地近200名工会理论专家、学者、工会干部到会,就这些历史的、现实的课题开展了交流讨论,新观点、新思路精彩纷呈,令与会者大受启发。(10月21日《工人日报》)

中国工人运动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的历史遗迹。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有必要回顾中国工运走过的历程,到历史深处去寻根溯源。

延安时期是中国工运历史上具有独特意义的阶段,它既不同于大革命时期以罢工为主,争取工人基本生存权的斗争;也不同于社会主义时期工人当家做主,致力建设、改革的实践,在抗日战争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敌人封锁、物质匮乏的困境,响应党中央“自力更生”的号召,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并在运动中产生了一批劳动模范,掀起了学习劳模,努力生产的热潮,培育了“艰苦奋斗,大公无私,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工会今天宣传、弘扬劳模精神,把理论研讨会开到当年大生产发源地的南泥湾去,正是为了寻根溯源,不忘初心。

无独有偶。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经过一年的闭馆修缮,于10月1日在上海重新开放,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有了直观的教材。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成立,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的领导者和工作人员都是中共党员,他们在各地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建立工会,举办工人学校,培养工运骨干,组织工人团结起来争取自身权益,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当年工会前辈们的所作所为,就是今天工会人不能忘记的“初心”体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就是今天工会人“牢记使命”的课堂。

北京作为“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起点。仅建党初期可数的事例就有:1921年五一劳动节,京汉铁路工人在长辛店召开纪念大会,到会工人近两千人。“从此,五一纪念日与中国工人阶级发生了密切关系,中国工人渐渐地觉悟起来,组织团体,开始向资本家进攻了。”(引自《中国工人》杂志1925年第五期);7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办了《工人周刊》,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觉悟。周刊坚持出版五年,成为大革命时期持续最久的党刊之一。1923年,包括长辛店铁路工人在内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发轫……

北京工人运动有着光荣传统,历史教材丰富。今年十一前夕,“中国工人运动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览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开幕,成为首个完整展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的展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包括展览在内的多种教育形式,让更多的工会人了解工会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竭诚服务。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