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乡的老井
我的两个父亲
小读写涵蓄大意蕴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读写涵蓄大意蕴
——读朱光潜《读写指要》
 

学习的过程,就是读与写的过程。其间,如何读出新意,写出有分量的文章,古今中外的相关论述举不胜举。近读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朱光潜的力作《读写指要》,其站在美学视角,对此话题的阐述,却颇让人受益匪浅。

全书从“方法与途径”“风格与特征”“阅读与欣赏”“附录:练习与写作”四个方面,传授了读与写的方法,告诉我们该怎么去学习中国古典文学,以期通过这种讲解,提高广大读者的文化底蕴。

关于读书,朱光潜系统阐述了其要义、方法和路径。一开篇,朱光潜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读书不是有没有时间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决心的问题。针对某些人读书不加选择,他建议:“读书不在于多,而在于选得精,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把相同的时间,花在一部经典著作上。”而对于做学问,朱光潜更是提出了“要系统读书”的要求。即围绕一个中心展开学习,精选该科目的要籍,一部一部读,从入门到深入研究,层层递进。

书中,朱光潜语重心长地说,读书要讲究方法。强调“好书要重读”,只有多读几遍,才能真正体会到书中的精髓,参透作者的思想,在不断揣摩和品味中,才能切实提升自己的涵养和修为。而对比较重要的书籍,朱光潜则倡导要列大纲,记笔记。纲目并举,不仅能帮助理清思路,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而且,在条分缕析中,也能加深我们的记忆,使所学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

读与写是相铺相成的,读要有感情,写要有思考,这是朱光潜大力倡导的一种美学追求。就写作与思考这一话题,朱光潜在本书中也做了深入探讨。他首先指出了写作的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想到哪写到哪,由于不假思索,总难免前后欠呼应,结构很零乱。另一种是先在心里打好腹稿,构思好后,再提笔著文,由于成竹在胸,往往能一挥而就。他中肯地说,第一种要尽力避免,第二种一般写作者未必能达此境界。为此,朱光潜兴致盎然地介绍了他的写作方法,即先把欲表达的主体思想构思好,然后列出小标题,待捋清每段所要阐述的内容后,再从整体上去取舍哪些文字该写,哪些文字该忽略掉。朱光潜鼓励说,写作的过程,离不开深入的思考,有时甚至需要苦思冥想,只要“肯朝深处想,肯向难处做。”养成细致谨严的思考习惯,并坚持不懈,对每一位用心的写作者来说,“决不会做不出好的文章”。

现代人学习知识和文化,离不开高效的读与写。朱光潜以其广博的学识,就读与写的话题展开了系统的论述。极富见地的美学表达,揭示出小读写中所意蕴的大要义,这对于提高我们的读写能力和学习能力,堪称丰瞻的精神引领。

□刘昌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