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母亲一直站在门口
“点燃”起写作的“小宇宙”
■征稿启事
一块手表的婚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起写作的“小宇宙”
——读叶开的《写作课》
 

有朋友说,“我很爱写作。”我说,“写吧。”对方又说,“写什么呢?”我语塞了。很多人都有个写作梦,甚至作家梦。但是,真要“写作”了,大概不少人都有“狗吃刺猬——无从下嘴”之感。慢慢地,“写作梦”“作家梦”彻底“梦幻”了。其实,“写作”并不难,几乎等同于我们发“朋友圈”。或者说,二者之间并无什么本质性区别,都是“表白内心,与他人相感通”,甚至“是极平常的事”(叶圣陶语)。当然,既谓“写作”,“怎么写”肯定不是“信笔乱涂”。在《写作课》中,叶开(本名廖增湖)开篇就指出:“写作如同一束光,照到不被看见的事物上。”

写作就是“说话”。正如叶开老师所言,“每个人都有狂野的内心,但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在现实生活中暴露,只能出没在虚构的世界里。”这就是写作的魅力 ,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内心世界”,而“写作”就是用笔头“彰显(内心)暧昧不明的事物”。一者,“写作是人生经验的创造性表达。”而创造性的表达,就是要以“陌生化”的词语表达实现“异质碰撞”的效果。叶开认为,写作本身是一种复杂的表达,是对社会的一次再认识。而这种“再认识、再表达”的过程,其实就是“写作”的过程。在《写作课》中,叶开不但指导我们如何在“深阅读”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写作”,还几乎穷尽了关于行文写作的一切,并事无巨细地阐述、讲评,甚至像学校的教师那样布置了“写作作业”。

“写作有两种激活方式:一是自我重新认识,二是批判性深阅读。”叶开认为,这是写作输入的两种方式。正如他所言,大量的有效的深阅读,是输入而让我们有“货”——不是所有的“货”都是个人能产生出来的。在人类文明传播与发展过程中,阅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文明的传递又依靠写作——“写作,是人类最宝贵的能力,并由此形成最宝贵的文明财富”。

在《写作课》中,叶开以平实而不乏幽默的语言讲述了10堂非常实用的写作课:从“写作的内容”到“人物关系的设置”,从“资料的整合”到“细节的再挖掘”,从“语言的再创造”到“写作能力的提升”,从“二度阐发”到“语言和生活的诗意”,从“修改文章之细小问题”到“结构问题”,乃至“开头和结尾”,从文章结构到行文逻辑,叶开“一网打尽”,层层推进,极富借鉴性、参与性和互动性。

时代像一辆疾驰而去的列车,坐在座位上的每位乘客都深刻感受着窗外的变化,被带往远方。我们都知道,新一轮高考改革,语文科目的比重与难度增加了很多。而现实中,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为什么又写不好一篇文章?社会共识,这是语文教育或教学上的问题。一是没有写作教材,没有系统的写作教学方法;二是不少语文老师自己也不懂写作,这就使得写作成了“重灾区”。“蛊咒”怎么解?在《写作课》中,叶开倡导有效阅读——通过“深阅读”和“虹吸型写作”开辟了一条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而这一切,与传统的读典和写作又不一样——它不仅仅是肤浅的读书和写作,而是强调打破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藩篱,在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中逐步脱离现实与内心的束缚,进而“点燃”起我们及孩子们写作的小宇宙。

□刘英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