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白的 峥嵘岁月
仿佛暗夜之星辰
■征稿启事
我的幸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仿佛暗夜之星辰
——读林之《一字不识》
 

于我这个中学语文教师而言,汉字是美的,是有趣的,偶尔细细品之,更觉笔画有灵性,意义多悠远。然而,若是追本溯源,探究研考,那些有关汉字的理论却又是枯燥的、艰深的,以致晦涩而难懂,即便学者教授如数家珍,我辈却依然可能一头雾水。然而,这本《一字不识》却不同。

遥想故园乡下,虽然民风淳朴,亲邻和谐,但从前的日子,贫瘠又落后,上过学读过书的人总是少之又少。所以,那时候,形容一个人没文化,常戏谑为“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甚或更夸张些,笑人家“连扁担长的‘一’字都不认识”。如今,时代早已不同了。但眼前身畔这些“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方块字,我们是不是就“知根知底”呢?怕绝大多数时候,也仅仅是停留在其工具性上吧。

作者林之一直在《杭州日报》担任副刊编辑,不仅在文史领域具有深厚积淀,近年来更是致力于汉字之美的品味与传播。说“一字不识”,实是相较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言,就像栖居于城市小区里的那些近邻,通常亦难逃“相顾无相识”的尴尬,更遑论熟识与深交呢。相反,此书恰是一本“教人识字”之书,不仅独辟蹊径、匠心别具,立足自身经历和历史故事,更能颇具文艺范儿地为读者生动诠释汉字之大美,赋予汉字以全新的鲜活生命。

全书分作四辑:“春天里的一枝花”“心有灵犀”“窗上的古风”“苔深不能扫”。作家行文典雅有味,语言简劲亲切,从春、夏、秋、冬四季入笔,引领读者识“花”辨“草”、写“马”画“羊”,复又“乐山乐水乐古乐今”,揭“你”之本相,探“我”之古源,不再惑于“南北西东”……正像作者所感慨的,“汉字就是几千年前古人所描迷的周遭事物,从文字角度看,我们依然生活在古人所描绘的世界里。我们用了几千年的汉字,是活的,是有生命的,它一直在讲故事。”

有道是“满罐子不响,半罐子咣当”。掩卷回想,我竟曾觉自己“识字无数”,以致倨傲又睥睨——记得初学书法时,甫一捉管乍有进步,我便难捺轻狂,不分场合,横竖都喜写繁体来逞技炫能。有回抄陈毅元帅的《青松》,我故将诗中的几个“松”都写成了“鬆”。

结果呢,老师不仅没点赞,反语重心长地给我上了一节“文字课”,说“鬆”虽是“松”的繁体,意义、用法却并不相同,前者意为“松散”“松紧”等,而青松、松树,只能用简化字“松”……想当时自己还愤愤然不服气,此际再一思量,顿时赧然深愧矣!

一如作者所言,“汉字不仅仅是工具,它也是一个巨大的矿藏,埋藏着丰厚的中华文化。学习汉字,就像打开一扇门,不光能看到文字的神奇,也能看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颇值一提的是,整本书裸脊线装、素雅精美,内文谈及的180多个古文字,甲骨文、金文、篆书等等,皆为雕刻于木板之上,后拓印而成,且每个字单独编了号,于文末以黑底白字的鲜明色彩放大呈现,古朴、纯正、幽雅,隐隐散溢着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又如璀璨的星辰,闪亮于苍茫辽远的华夏时空……

□刘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