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唐家三少”张威:为网络作家“代言”
亲兄弟同是首都机场银鹰守护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家三少”张威:为网络作家“代言”

张威(右)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提起张威这个名字,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陌生,但是如果说出他的笔名“唐家三少”,很多人都会眼前一亮。

从2004年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以来,他一直笔耕不辍,还因此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开创了网络文学作品线上更新模式,并摸索出以作品内容为核心,开展多版权运营的模式,引领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变革,改变了网络作家收入少、作品只限网上传播、网络文学产业链短等现状。同时,他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中国作协、北京市文联任职,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积极为网络作家代言。

每日连载

开创网络文学更新模式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网络文学开始兴起,但是彼时,网络文学作品更新不规律,极少有网络作家能做到每天更新作品。甚至有不少作家一周乃至一个月才更新一次作品,无法保障读者每天持续阅读。

2004年,张威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并以自己当时的网名“唐家三少”作为笔名。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每日更新”作品,每天平均更新约8000字。从他开始,网络文学开启了“每日连载”的更新模式,在网络上产生广泛影响的同时,也获得了业界认可,他的作品更是吸引了众多铁杆书迷。

“可能我不是写的最好的,但是我绝对是最能坚持的。”张威表示,希望让读者每天都看到他的作品。在很多读者心中,他就像早上起床后的那杯水,喝不到就别扭。也因此,他曾创下了100个月不断更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正是凭借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饱满的创作热情,目前已创作二十余部健康、正向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总字数突破4100万。其中,最让他拥有成就感的作品《斗罗大陆》系列,已经创作了十年。据说如果全部出版,将有100多本,字数超过2000万。

张威认为,网络文学最有意思的一点是读者与作者的互动,这对作者是一种巨大的激励。而且这种创作方式,无论对作者还是读者来说都特别便捷。作者不需要向过去那样,作品写出来后要投稿、要等待,而是可以直接发表到网上。对作者来说是连载式创作,对读者来说是碎片化阅读,随时随地可以读到各种各样的作品。

尝试现实题材

承担社会责任

此前,张威的创造大多集中于玄幻主题,完全是架空的世界和故事,展现的完全是想象中的场景。从2016年开始,张威开始尝试创作现实题材的作品,先后写出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拥抱谎言拥抱你》等,围绕改革开放,以创业为主题的励志作品。

今年,为弘扬大运河文化,张威创作了《隔河千里,秦川知夏》,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大运河”文化与“网络文学”结合起来,利用网络文学的特性和优势,向读者展现大运河途经不同城市的生活方式、传统习俗、价值观等。

张威表示,他自己对大运河文化很有兴趣,想写一个跟大运河有关的都市爱情小说。“写一个都市小说,要把爱情、网性、社会性包含在里面,还要故事有趣,展现大运河文化,这不是容易的事儿。”他说。

张威坦言,从创作角度来说,现实题材远远要比玄幻小说难写得多,现实题材的创作需要描写很多现实中的真实情节,对自己来说更多的是算一种创作尝试。所以,着手创作《隔河千里,秦川知夏》的前期以及过程中,他多次到大运河北京引水段的源头白浮泉遗址公园采风,寻找创作灵感。

“进行了十几年的文学创作后,我感觉,以现在的水平和笔力可以支撑我创作现实题材的作品,而且我也希望通过创作这些作品,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张威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张威还将创作一部有关冬奥的小说。“希望我的读者看完这个故事,会喜欢上冰雪运动。”他笑说。

创造中国IP

为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虽然张威被大众认识的是他以“唐家三少”为名字的作家身份,但实际上,他的商业头脑也一直在线。

2014年,张威就成立了公司,着手布局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实体书出版、漫画改编、手游改编、影视改编……张威从多方面引领网络文学行业变革,粗略统计,共计出版网络小说200余本图书、总销量超过一亿册;改编漫画总销量突破五千万册;原创作品《斗罗大陆》改编的同名连载动画,一经播出引发巨大反响,目前已经创造了中国国漫的播放记录;《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等作品拍摄成影视剧;相关作品被改编为手游《唐门世界》《斗罗大陆神界传说》等。

这样的举动,不仅让张威本人多次荣登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而且也为其他网络作家打开了思路。其实,除了出版物的版税,网络文学还可以衍生出游戏、手游、舞台剧、电视剧等多种形式。从而改变网络作家收入少、作品只限网上传播、网络文学产业链短等现状。

张威表示,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列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而无论是哪种文化现象,都需要以内容为核心。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的内容也在“走出去”。他希望通过与网络作家们的共同努力,创造有影响力的中国IP,为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多重身份

致力于为网络作家代言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达4.06亿人,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超过1600万部,国内重点网站签约作者约有68万人,另有超过1400万人不定期在网上进行创作。

从业十五年,张威见证并经历了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也愈发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张威是第一个加入中国作协的网络作家,也是首位80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今年,他还被选为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是第一位担任该职务的网络作家。

在中国作协和北京市文联任职期间,尤其是在网络文学发展之初,不被传统文学所接纳的背景下,张威一方面利用各种机会向社会大众宣传网络文学,扩大网络文学影响力,提高社会对网络文学的认知度,另一方面大力呼吁和积极推动北京文联设立网络作家专门平台,并促进了北京市网络创作委员会的创建,使更多的人正视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为网络作家的创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同时,张威还是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网络作家中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他坚持为网络作家发声、为网络文学发展建言,多次就规范网络文学类产品审核标准、网络文学产权保护等提出意见建议。

“今后,我还要为引领整个行业做更多的努力,也要为我们网络作家向国家说出心声,建言献策。”他说。

□本报记者 陈曦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