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刻在骨子里的深情
小桃雕 大传承
37年前的照片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7年前的照片

 

初夏的午后,我穿着大姨给我刚做好的新衣服,嘴里哼着不成调的曲子,兴冲冲地往家里走去。第二天就要去公社中心小学参加运动会了,前几天妈妈特意买了块新布料,让手巧的大姨给我做件新衣服。衣服上,蓝粉格子相间,又鲜亮又娇嫩,我心里美滋滋的。

刚进院子就听邻居三婶告诉妈妈:“嫂子,照相的来了!给孩子照张相吧!”我们一听可兴奋了。那时农村照相极少,照相的师傅一年半载能来一次,所以每次照相师傅一来,大家就像过节一样。妈妈答应了三婶,又对我们姐弟四个说:“你们换件衣服去照张相吧。”妈妈找出干净衣服给弟弟妹妹换上,我发现他们三个看我新衣服的眼神有点不对,我赶忙跑出门去。

照相师傅戴着眼镜,听说是位老师,读中学后才知道物理老师就是当年的照相师傅。站在排队等候的队伍中,我努力让别人看我的新衣服,弟弟妹妹簇拥在我旁边,在我快等到没耐心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们了。

37年前一个普通的日子,1982年5月30日下午,我们姐弟四个照了第一张合影。我和大弟弟戴上红领巾,妹妹和小弟弟羡慕地看着我们。门前的玉米地里,两三寸的玉米苗在微风中舞动,我们站在玉米苗旁边,我和大弟弟站后排,妹妹和小弟弟站前排,大弟弟还戴着他最喜欢的大盖帽,小弟弟也戴上前进帽,我们站好了位置,只等师傅选好角度,举起相机。

因为很少照相,所以当师傅把相机对准我们时,我们的表情忽然变得不自然起来。师傅喊:“看我!笑一笑!”我张嘴笑。师傅说:“笑得太大了,嘴张小点!”我又闭了嘴巴。师傅皱了眉头说:“哎呀怎么又闭嘴了呢?这丫头!”我被师傅说得有些不好意思,再看弟弟妹妹也和我一样,不会笑,或者笑得太假。周围的人和师傅都笑了,我们更不好意思了。这时就听师傅喊:“看我这里!一——二!好了!”我只觉得眼前晃了一下,照完了。

几天后师傅送来照片,我们看着照片不禁哈哈大笑:我使劲抿着嘴,脸上的酒窝清晰可见;大弟弟似乎憋不住想笑;妹妹想笑又忍着不笑;只有小弟弟一副不情愿的样子,像个小大人……

时光荏苒,37年过去了,37年间,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以及文化生活都发生了极大的改观。现在随时随地都能用手机拍照,我们也人到中年,见证了祖国发展变化的光辉历程。尽管现在我们姐弟四个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每看到这张照片,我们就仿佛又回到了37年前,回到了那个开心快乐的下午。

□付群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