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刻在骨子里的深情
小桃雕 大传承
37年前的照片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桃雕 大传承
——读魏强《云渡桃雕》
 

我与魏强老师不熟。只知其名,不识人。一个机缘巧合,我竟然与他在《故事大王》同刊。当我拿到样刊时,他的一篇《鸬鹚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开始关注他,原来,这样有力度的作品竟然会出自一个80后帅校长之手,可谓年轻有为了。后来得知他又出新书《云渡桃雕》,我就迫不及待地细细地品读了小说。

小说有一条明朗的主线,那就是孤儿玖鱼历经艰辛,拜师学习桃雕的故事。

女孩秀秀脖子上挂着的母子桃雕是一个引子,它发酵了埋藏在孤儿玖鱼心中对缺失的母爱的向往。于是,他想尽办法去接近秀秀。一次次地失败,一番番地挫折,并没有压倒玖鱼,相反,他愈挫愈勇,他用自己的智慧、执着、勤劳,深深地打动了一直把桃雕手艺当做家传手艺,不外传的秀秀的爷爷老陶。玖鱼在学艺过程中,感恩图报,倾尽自己卖桃雕所得,救治秀秀患病的父亲,无怨无悔。

小说并没有单纯地写学习桃雕技艺,而是把做人的道理贯穿在其中,水乡独特的人文环境,塑造了一个找不到心灵原乡的孤儿,在学艺过程中,精神和技艺共同成长的主题。秀秀脖子上的母子桃雕,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一些的猴子神态安详,安静地端坐着,小猴子依偎在大猴子怀里,满脸的幸福,又调皮地伸出一只手,去摸大猴子的脸”。这是一对母子亲昵的幸福时光,如果说,这对母子的幸福是激起玖鱼学习桃雕的原动力的话,那么,接下来,桃雕技艺的高深莫测,就让玖鱼彻底爱上了这门技艺。而师傅老陶也是手把手地教玖鱼桃雕,不惜把绝活,祖传桃雕都贡献出来。

玖鱼在成长,老陶也在成长,在成长过程中,他们突破了小我,展现出大我的工匠精神。有了大格局,才有大成就。那温馨的母子桃雕,多像老陶和玖鱼?老陶用温暖的怀抱呵护小玖鱼的成长?这种无私的精神,得以让高超的桃雕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带给人们美的感受。

与老陶的无私精神背道而驰的是投机商人的自私。他为了得到老陶祖传的十二生肖桃雕,不惜铤而走险,盗取十二生肖,为了谋取私利,他不惜把桃雕卖给外国人。老陶在最艰难的时刻,都没有选择出卖十二生肖,倒腾到国外,在他的身上,展现的是民族气节和对桃雕精品的守护。正是因为有了老一代艺术家的守护和传承精神,才会有新生代艺术家的对桃雕技艺的创新发展,才会有具有地域特色,代表高水准的芦苇荡桃雕面世。

小说的语言一如既往地优美,水乡里种类繁多的鱼不时地跳跃在读者的面前,令人心生对水乡的向往。飘逸的芦苇,淙淙的流水,灵动的鱼儿,进取的玖鱼,互助的乡情,展现给人们的必将是饕餮盛宴。

□宫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