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员工不随企业外迁就是自动离职?
承诺不要遗产,还需要给父母养老吗?
王某某诉邢某 民间借贷纠纷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诺不要遗产,还需要给父母养老吗?

 

放弃继承遗产可以不尽赡养义务吗?父母能否要求一直与自己同住的子女搬家?

最近,海淀区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赵老汉的两个儿子,一个不肯搬离父母的房子,另一个独立生活不想承担赡养义务。赵老汉将两个儿子都起诉到法庭,要求大儿子离开自己的家,同时要求放弃遗产不愿承担赡养义务的小儿子支付赡养费。赵老汉的要求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俗语说养儿为防老,家里有两个儿子的赵老汉本该晚年幸福,可是说起这两个儿子啊,赵老汉就一肚子苦水。赵老汉家住北京海淀,老伴早亡,膝下有两子,大儿子赵大满和小儿子赵小满。赵大满名下无房,为了方便儿子生活,赵老汉与赵大满一家三口共居在自己位于海淀区的已购公房中长达二十余年。如今赵老汉年事已高,身体多病,需要雇佣住家保姆照顾其日常生活,要求赵大满一家另寻住处,可是赵大满认为父亲家就是自己家,房子有他的一份,说什么也不走。

而赵小满虽早早独立生活,但与赵老汉一年到头也没几次联系,对赵老汉的日常饮食起居从来不管不问,逢年过节甚至连面都不露一次。赵老汉一年前做了一次大手术,赵小满不仅对父亲病情不管不问,更不愿分担任何医疗费用。居委会多次调解,但赵小满均避而不见,更是多次传话给赵老汉,说自己又不要赵老汉的遗产,所以没必要给赵老汉养老。

赵老汉将赵大满、赵小满分别告上法庭,要求赵大满搬离房屋、赵小满履行赡养义务。

赵大满想不通,自己父亲的房子,住了二十多年,凭啥说搬就要搬。法官告诉他,成年子女应该自食其力,独立生活,父母有权拒绝子女“同居式”啃老。赵老汉名下的房屋属于赵老汉个人财产,现在赵老汉认为赵大满一家占用自己的住房影响其生活,可以要求赵大满一家搬出房屋。法院最终判决赵大满一家从赵老汉房子中搬离。

赵小满也想不通,自己又不要父亲遗产,为啥还要给父亲养老?法官提醒赵小满,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赡养老人与继承遗产并不相互依存,赡养老人不以继承为前提,即便赵小满明确表示放弃遗产继承权,赡养义务也不会免除。赵老汉要求赵小满每月支付赵老汉赡养费500元并负担部分医药费用的请求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胡美青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