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
“月嫂速成”亟需遏制
错时共享停车 是个好主意
“撸包”骗术
天上不会掉馅饼 走路也不能赚钱
如何才能守护好 “头顶上的安全”
保卫“舌尖安全”电商有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企业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变相打折”,一则是对法律监管的不屑;二则是对自身发展的不负责任;三则是对企业员工权益的不尊重;四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一些企业对政府部门动员部署的专项行动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提供给检查组的很多工作材料都是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的;一些企业对于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层层递减”“变相打折”,在问题整改上“搞变通”……这是记者近日从应急管理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专项执法检查组获悉的。(10月15日《工人日报》)

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企业,理应依法依规在安全生产上不打折扣。而诚如检查组指出,部分企业在问题整改上“搞变通”、应付检查,一些企业对于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层层递减”“变相打折”,存在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差、应急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如此,势必会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企业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变相打折”,一则是对法律监管的不屑;二则是对自身发展的不负责任;三则是对企业员工权益的不尊重;四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要知道,一旦企业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不仅会导致人员伤亡,影响企业发展,更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可以说,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就是“作死”。

诚如有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没有彻底转变,安全管理形同虚设。比如,有的化工厂,主营产品包括液碱等危险化学品,这种物质具备极强腐蚀性,不过,危险的化学物质并未引起化工厂警惕。面对工艺、气体报警,企业对此却不加以重视,并未分析设备报警的详细原因,而是习以为常,“导致报警装置成为‘花瓶’”。

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就应该改变“自觉性和主动性不足”等问题,更或者仅满足于自查时简单填填表、打打钩就完成了任务。而是需要实打实的落实。既要加强自我管理,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漏洞;同时,对于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也应实打实对待,而不能靠应付来求得“一时平安”,更不应靠违规手段寻求保护伞。

减少企业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不重视,相关部门当加大工作力度。比如,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等多种手段,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企业冷”的问题。同时,也正如应急管理部在通报中所强调,各地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强化基层监管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强化对新风险新问题的责任措施落实,以此推进安全生产。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