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周33种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
研考现场确认 须亲力亲为
丰台市场监管局 助推ETC商家服务升级
儿童乘车应规范使用安全座椅
被水母蛰伤怎样急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水母蛰伤怎样急救

 

被水母蜇伤怎样及时自救?北京急救中心就来为大家介绍。

水母触手上面布满了刺细胞,像毒丝一样,能够射出毒液,猎物被刺蛰以后,会迅速麻痹而死。当被水母刺伤,会发生呼吸困难的现象,有一些水母的毒性较强,可以让人在十几分钟内死亡。

那么,被水母蛰伤如何急救?第一,去除触手。如果水母触手依然挂在皮肤上,戴上手套或者使用厚衣服、镊子、小木棍轻轻地将水母触手从皮肤上分离。

第二,用海水冲洗蛰伤部位,以抑制皮肤上未发射的刺细胞的活性。不能用淡水,否则会刺激刺丝囊的射出,释放更多的毒液。有条件的话,可以用醋或醋酸冲洗伤口30秒以上,或者将蜇伤部位浸泡在醋中30分钟。

第三,清除刺细胞。有条件的话,可用小刀或者剃须刀、卡片之类的东西,温柔地分离掉皮肤上的刺细胞。在刮刺细胞之前用剃须泡或者肥皂泡沫进行涂抹效果会更好。刮掉刺细胞之后,重新用醋或盐水溶液涂抹,或者用海水冲洗。

最后,让蜇伤部位自然干燥,可以服用一些抗组织胺药物,以减少瘙痒和肿胀感,并及时送医。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