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与柿子树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真诚的文字胜过金子
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记忆中,家里最开始收到的信是为爱远嫁广东的姨寄来的。妈不识字,便让我读给她听,然后她口述我写回信。一封封信件就这样带着彼此的牵挂和思念,飞越在千山万水之间。每当收到姨的来信,信件都交由妈保管,而我则把那印刷精美的邮票小心翼翼撕下来,夹在影集里珍藏起来。

不过,书信虽能诉说感人肺腑的情意,但若是遇上紧急事情就不行了。电报利用无线电波发送信息,速度比书信快很多,在当时特别适合用来传达紧急的信息。我有生以来唯一一次发电报是刚读初中时,外婆摔伤住院,妈妈让我给姨发电报。当我到达邮局后,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电报专用纸。那是一张有着30个格子的纸,工作人员交待,一个字一格,不用标点符号,只需把内容用最简洁的文字填写工整就行。

上世纪80年代末,镇上一些商店装上了公用电话。当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拨了号,听到话筒那端姨熟悉的声音,我竟然激动得语无伦次。想不到相隔千里的两个人,因一条电话线而让彼此的声音如此接近,这真是太神奇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家终于装上了固定电话。刚安装好妈就迫不及待地打给姨,分别多年的姐妹俩话匣子一打开可就刹不住车了,絮絮叨叨说了大半天才依依不舍地挂断。这第一通电话就花去了好几十块钱,妈不由咂舌道:“不是说自家座机打长途只要几毛钱一分钟吗?我都没讲几句话,咋还那么贵呢?”末了,她又叹道:“若是哪天能随心所欲,想怎么聊就怎么聊就好了。”

没想到,仅仅过了几年时间,妈这一愿望就如愿以偿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通信技术的迅速提高,手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进了我们的生活。短短几年时间,它便由最初单独的通讯功能发展到集通讯、娱乐、支付为一体的智能工具。而且费用也在逐渐降低,由以前的双向收费到单向收费,再到取消漫游,如今还有琳琅满目的优惠套餐,真正实现了我们当初曾梦想的随时随地畅聊的时代。

如今,每当吃完晚饭,妈总是习惯性地拿起她的超大屏智能手机和远方的姨开始视频聊天。视频里妈和姨常常感叹,天涯相隔的姐妹俩本以为后半辈子都很难见面了,没想到现在还能天天在手机里见面唠嗑,真是太好了!

看到她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的心中同样感慨万千。想想过去,再看看现在,不得不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变化实在是太快了。拨号上网仿佛还在昨天,立马又要迎来5G时代了。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是通讯,让天空和大地,从未如此温暖;是通讯,让海角天涯,瞬间近在咫尺。真心期待5G能够早日普及,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更好地享受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便利,体验一个万物互联的崭新未来。

□母宗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