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与柿子树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真诚的文字胜过金子
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与柿子树

 

金秋十月,又到了柿子挂红的时节。周末,在父亲的声声催促中,我带着妻儿驱车几十公里,回老家品尝柿子。

我家院子里有两棵很大的柿子树。它不但能结出硕大甜蜜的柿子,其树冠也是我们休闲纳凉的好地方。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为了躲避暑热,整个夏天都会在树下玩“买房”“砸老包”等游戏。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灵。

在我心里,这树极其普通平凡。但有一天,一个不认识的老大爷来向我们讨一点柿子树的皮,说要给他的孙子治烫伤,这让我有些疑惑。这位老大爷说:“你们家的这棵柿子树,名气可不小啊!这方圆几十里没有不知道的。它树龄长、树形美,挂果多。柿子树不但营养价值高,还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和凉血止血等功效。就是树叶和树皮都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啊……这不,我孙子被开水烫伤,又没有钱去医院里治病,一个老中医告诉我,只要能采一些老柿子树的皮烧成炭,然后用猪油调和,涂在患处,就能很快痊愈……”父亲毫不犹豫地帮他剥下了一些树皮,让他回去给孙子疗伤。从此以后,我们家不但把柿子当成水果吃,还把它当保健医生,对它多了一层敬畏。

那个时候,农村孩子都没有钱去买水果。每到十月,父亲总会把成熟的柿子装在一个很大的瓦缸里,放上苹果,密封缸口。几天后,一个个柿子便红里透亮,甘甜无比。父亲分批次地给邻居们送去,让大家和我们一起品尝这份甜蜜。

有一年,父亲摘下一些柿子埋在水田的泥土里,我们兄妹都大惑不解。几天后,父亲把埋在水田里的柿子扒出来,洗净后,分别递到我们手里,告诉我们说,这是“懒柿子”,也叫“脆柿子”,你们尝尝。果然,这种柿子甘甜脆口,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味道。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已进入垂暮之年,他就像一棵老柿子树,虽然历经沧桑,但依然在每年秋天,给亲友们派送火红和甜蜜。

□李成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