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都师生四大亮点 点燃国庆群众游行
民盟医疗专家为环卫工人送健康
住总助力 天津市新外环示范小城镇建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师生四大亮点 点燃国庆群众游行

 

3000人在无伴奏状态下直接找到首支歌曲的音准、大规模旗舞表演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长安街上首次跳起大规模“华尔兹”……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承担了重大任务。记者10月1日从市教委了解到,从广场合唱团到情景式表演“同心追梦”,从“立德树人”方阵到“祖国万岁”方阵,首都教育系统历经近百天的严格训练,终于在十一当天完美呈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向国内外展现出首都人民的活力和风采。

3000人无伴奏合唱拉开序幕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上午,在阅兵仪式结束后,9岁女孩武俊极和其他三位少先队员天籁般的童声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徐徐传出,8名指挥在他们身边同时扬手,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学、中学的学生组成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群众游行的序幕。

除了四位小领唱,21名分指挥成为3000人合唱团顺利完成演唱任务的关键,他们是经过首都师范大学三次校内考核才最终确定的,年龄跨越6个年级,从大二至研三。8名指挥的动作犹如有一根无形的线同时牵动,手臂的高低、角度、力量,乃至肢体语言和表情几无差别。指挥台下,另外13名分指挥按照预定程序随时登台替换,以保持指挥者100%的精力和情绪。

首师大音乐学院指挥专业的研究生芦雅晨是21名分指挥之一,她接受了顶尖专家超过600小时的培训。“我们专业招生特别少,21个人中只有7个是指挥专业的,另外14人是声乐、教育方向的,没有指挥基础。几个月训练下来,他们如同是在大学里多学了一个专业。”

国庆70周年分指挥训练与合唱总指挥李刚教授介绍,在全部3000名合唱团成员中,包括来自各金帆艺术团的童声演员在内系统学过音乐专业的只有200人左右,另外2800人是有一定音乐素养、参与各学校合唱团的音乐爱好者。如何将3000人对于乐曲的理解统一到一致层面,对于指挥是一个巨大考验。在广场合唱团演唱的全部18首作品中,第一首需要3000人在无伴奏状态下直接找到音准,很考验北京学生们的合唱功力。

2019名中小学生“同心追梦”

群众游行中的情境式表演三“同心追梦”是由2019名中小学生组成的行进管乐方阵,他们在长安街上进行了3分10秒的表演,创造了此次国庆群众游行中平均年龄最小、表演时间最长的记录,大规模的旗舞表演更是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

他们分别来自海淀区的35所中小学,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年龄最大的14岁。据编导齐鑫介绍,方阵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的曲子来编排整个队形表演,通过视觉、音乐、乐队演奏、起舞编排等,呈现出这首曲子的内涵,起到预示祖国未来的作用。

齐鑫告诉记者,这次的表演不再像往常只是挥动旗子,而是加入舞蹈动作。“标准旗起舞表演训练难度很大,参与的306名同学中五分之四是零基础,他们训练得非常辛苦。”“同心追梦”方阵执行导演赵一涵介绍,面对1.65米长的旗杆,学生们7月份开始从最基础的握旗练起,慢慢学会抛旗不接,再到抛旗两周半,最后完成抛旗两周半并接住的动作。

长安街上首次跳起大规模“华尔兹”

在首都国庆群众游行的36个方阵中,最后一个缓缓走来的是由5000人组成的最大方阵“祖国万岁”。在青春、阳光、优雅的舞姿引领下,鲜花、欢呼、鸽群接踵而至,群众游行活动达到最高潮。

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祖国万岁”方阵是群众游行队伍中最大的方阵,其中有来自朝阳区的2000名中学生、2000名大学生和1000名来自老教协等单位的群众代表。方阵在最后的欢愉爆发环节没有训练,成员的跳跃、陶醉、笑脸和欢呼都是自由地表达和抒发。

当压轴的“祖国万岁”方阵出现时,排头位置的70人国标舞团队身着华服,大气优雅地带领着5000余人方阵缓缓向天安门城楼舞动,这是国庆群众游行史上首次在天安门城楼前大规模跳起“华尔兹”,欧洲起源的国标舞成为我国新时代开放包容的缩影。

北京舞蹈学院国标舞系主任韩美玲介绍,为了呈现这一独特场景,从今年6月接到任务,北京舞蹈学院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编排舞蹈创意,编排方案前后修改十多次,将1分40秒的舞蹈做到精益求精,国标舞系大二至大四学生则放弃暑假全员上阵。

“天安门广场场地非常大,同学们在自身的步幅要求上要比平时大很多。经过测算,每人一步迈出去,大概需要近1米,大迈步的同时还要保持舞蹈动作的标准,付出了很多努力。平时学生是在室内的木地板跳,广场上的地面跟木地板相比摩擦力太大,所以我们为他们特制了一种外形类似旅游鞋但足弓位置更高的鞋,方便孩子们在广场上跳动。”韩美玲说。

今年5月,冯龙和几十位同学一起在相当于国标舞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英国黑池舞蹈节上夺得团体舞冠亚军,载誉归来后接到参加国庆游行的任务,感到非常自豪。虽然掌握舞蹈动作对他来说没有很高难度,但是这次活动的场地对于技术要求、步伐距离都与平时不同,他们必须一丝不苟地不断训练,一遍一遍与舞伴磨合才能达到要求。“这次代表国家、代表集体的荣誉,不容有失,自己必须做到最好。”

“立德树人”方阵集训收到千封思想汇报

26方阵“立德树人”由北师大校本部师生1032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师生400人、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首都“大中小幼特”学校师生800人共2232人组成,代表首都乃至全国教育系统参加群众游行。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洛忠表示,佩戴党徽上训练场是26方阵对所有参训党员师生的必备要求。集训中的点滴给参训师生带来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训练期间,师生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理论学习心得,音乐表演、群众联欢和志愿服务日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收到参训师生思想汇报1400余篇,入党申请书72篇。

除了上述几项任务外,首都教育系统还有大量师生参与到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其它环节中。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时作为第五分指挥部的总指挥,亲历并见证了师生排演的艰苦过程。第五分指挥部自7月20日启动训练演练以来,70个日夜背后凝聚着7300名参演师生和200名工作人员的心血与付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首都青少年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通过这次国庆活动,我们从这些青少年身上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他们是我们国家乃至每个小家庭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李奕透露,国庆后将陆续收集整理师生参与国庆活动的心得体会和感受,将组织师生参训过程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程。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