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班费不仅要“精于算”更应追求落实率
“步行友好街区”是交通治理新思路
授课是教授的本分
刷脸风险
不妨晒晒 为人子女的“后备箱”
节日景区门票降价 符合大众期待
孝老敬老莫忘精神食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授课是教授的本分

 

报载,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副教授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面临“下课”。此前,教育部已多次发文,要求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执行。看来,教授不讲课现象依然如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条条离不开讲授,讲授自然离不开上课。教授就是教师,有什么理由不上课呢?或曰,教授学识水平高,应该去培养硕士、博士,但凭什么就不能培养本科生呢?我们总是说要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当然要有一流本科,一流本科当然需要一流教师,教授为本科生讲课责无旁贷,站在教学一线更是份内之责。

有人说,一些教授不上讲台,是因为主要精力用在科技开发和学术研究上了。不可否认,许多高校承担了不少科研项目,研究、开发也属教授职责。但是,教学与科研不能本末倒置。高校不是研究院,教授不是研究员,教书育人才是本职工作,如果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显然应属失职行为,“下课”并不冤枉。

有人指出,一些教授不上讲台,专注于研究、开发,有利益因素的考量。谁都知道,搞一个立项课题是有资金支持的。就个人收入而言,远超辛辛苦苦备课、讲课;就发展前途来看,倾心备课、讲课者反不如全力写论文、搞项目的,这种事例所在多有,难怪一些教授淡漠讲台,不愿讲课。

教授不讲课,如同医生不看门诊,演员不登台,记者不写新闻,工程师不画图纸……实等于不务正业,因此被“下课”,理所当然。

敦促教授上讲台,需要觉悟,更需要政策。既然规定了“三年不给本科生讲课”者“下课”,就应该严格执行;与此同时,还要改变唯论文、唯课题、唯项目的考评机制,鼓励坚持一线教学者,就要给他们以实惠和发展通道。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