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班费不仅要“精于算”更应追求落实率
“步行友好街区”是交通治理新思路
授课是教授的本分
刷脸风险
不妨晒晒 为人子女的“后备箱”
节日景区门票降价 符合大众期待
孝老敬老莫忘精神食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行友好街区”是交通治理新思路

 

出协和医院北门,步入煤渣胡同,香花绿树一路相随,道路中间机动车只走不停,两侧人行步道宽敞整洁,漫步其中,自在畅快。这是近日亮相的北京市首个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的一隅。(10月8日《北京日报》)

据介绍,今年4月,北京市东城区提出打造“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以来,先后对王府井商业街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7条胡同进行改造,将原来的行车道普遍缩窄为4米至5米,两侧人行步道均拓宽至1米以上,并重新铺装地面、施划交通标识,既保障了行人通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又保障了机动车畅通,减少拥堵现象。

笔者认为,城市交通管理是个精细活,需要有绣花的功夫。与其做加法不断增加核心区行车路面宽度,还不如不再做加法,甚至做些微小减法。比如多设几条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车辆禁停街,将一些相对狭窄道路干脆进行缩窄后改为单向行驶,增加人行步道宽度,减少人车争夺空间的现象。治理核心区街道交通拥堵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标本兼治,应该多想想在拓宽和增加道路面积以外,还有什么更好办法来解决。北京东城区打造“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的做法,不仅是对北京,对我国其它大中城市的交通治理或许也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周家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