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被“监督”的名字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三代人的生育观
折得一枝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人的生育观

 

父亲兄妹九个,听说奶奶还夭折了四个孩子,在那个没有节育措施的年代,奶奶家的孩子还不是最多的。那时医疗卫生条件不行,孩子成活率低,邻居王奶奶生的孩子也不少,但只存活下了一儿一女。因为孩子少,王奶奶家的生活条件要比奶奶家好很多,王爷爷每天能喝点儿小酒,边喝边哼小曲儿。爷爷别说喝酒了,饭桌上顿顿有咸菜就不错了。

好在爷爷家的孩子逐渐长大,日子才好转了些。大伯结婚后,一连生了俩儿子,次年,我家大哥出生,爷爷领着两个孙子,怀里还抱着一个,王爷爷看到酸酸地说,等自己儿子结婚了,要他生六个儿子,祖孙三代喝酒正好凑一桌。

那年,王爷爷相中了邻村老徐家姑娘,因为老徐家有七个儿子,一个女儿,他家有生儿子的好基因。徐家姑娘娶进门,一连生了仨丫头,王爷爷脸上挂不住了,又是求神又是拜佛,王奶奶则悄悄寻了一些生儿妙方让儿媳吃,徐婶肚子倒是争气,隔一年怀一个,但都是丫头。第六个丫头出生后,王奶奶说孩子夭折了,是个男孩,心疼得她半月没出家门。后来听说,其实徐婶还是生的丫头,一家人碍于面子,刚生下来便送人了。

那时政府号召育龄妇女做结扎手术,妇女主任动员了徐婶半天,她才同意去,但走到半路她便溜了。母亲说,和她年龄相仿的妇女,一般家里有两三个孩子,生两个的属于思想比较先进的,最多生三个便不想生了,所以大家都积极去做结扎手术,只有徐婶例外,她也有自己苦衷。

王爷爷听不得人家说“绝户”两个字,谁若当着他的面吐露出这两个字,他一定拼出老命和人家干架。王奶奶常哀叹,她心疼儿子,说儿子养了一群丫头,他就得一辈子吃苦,推一辈子耧车。奶奶当时想劝王奶奶想开些,但话到嘴边,细琢磨一下感觉不妥,因为毕竟王奶奶说的是事实,麦秋两季,王叔一人承包了家里大半儿农活,女儿们只能打下手,她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呀。

但这种状况没持续多久,伴随着农业机械化越来越普及,王叔种地再也不发愁了。

徐婶家的女儿长得赛天仙,学习也优异,有两个考上了中专当了教师,有两个做生意发了财,带动着其余的姐妹经商做生意,小日子过得都非常富裕。她们给父母在城里买了楼房,但徐婶不愿去住,她和王叔舍不得家里的菜地。后来,农村旧村改造,徐婶家也搬进了村里的楼房,再也不用推耧车了。

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后,徐婶的小女儿犹豫要不要再生一个,万一是儿子呢。徐婶说,现在条件那么好,生儿生女都一样。

徐婶小女儿只有一个女儿,而且女婿三代单传,她这样说不怕亲家不乐意?徐婶笑着说,啥年代了,还有这观念,原来重男轻女那是时代落后,有些活儿只有男孩干得了,现在是高科技时代,女孩也能开飞机,也能挣钱养家糊口,也能顶天立地了,若是还有那些封建陈旧观念,才会被人耻笑瞧不起的。

□马海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