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府“礼包”不小,重在企业“兑现”
公交司机“心灵驿站”值得借鉴
强迫他人让座 被重罚的警示
“留守宠物狗” 扰民问题如何破
“红黑榜”
用严密监管堵塞 预付式消费漏洞
大学生当补好消防安全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司机“心灵驿站”值得借鉴

 

9月16日,记者来到1路老山公交场站时,正遇见几名公交驾驶员神色轻松地从一间小屋中走出,准备投入接下来的运营。记者了解得知,他们所说的“解压室”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一车队专门为司乘人员建立的“心灵驿站”,让他们有一个舒缓压力和放松身心的空间。(9月17日《北京晚报》)

诚如有的司机表示,“这个‘解压室’不错,出车回来累了烦了,在迷你KTV里点首歌唱一唱,到睡眠舱休息一会儿,就能好很多。”更重要的是,司乘人员的情绪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和运营安全。从这一层面讲,为公交司机及乘务员建好“心灵驿站”同样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乘客。毕竟,身心愉悦的上岗,才能最大程度确保公交车辆驾驶安全。而且,从实践来看,这所“心灵驿站”具有很高的利用率。

当然,有了“心灵驿站”,笔者以为,还可以进一步做好。比如,开展相关心理知识普及,可邀请专业心理医生进行面对面指导。而且,在职工体检时,可以将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必选项等等。要知道,心理健康问题不容易发现,也更不排除明知自己内心有问题却羞于向他人请教。所以,无论是公交行业,还是其他行业,理应对职工的身心健康同等重视。

总之,“心灵驿站”值得肯定更值得借鉴。诚如有的乘务员表示,“把心事排解出来,人就轻松多了,继续用耐心和真情来服务乘客。”同样,对于乘客来讲,也应对司乘人员多些理解和支持,毕竟,每个人都有不易之处,作为服务行业的司乘人员更是如此。□李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