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物理课成为学生“兴趣课”
爱叨叨的“闫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叨叨的“闫安全”
—— 记公交集团公交保修三厂安保部长闫冬
闫冬(中)正在厂监控室指挥厂区交通安全调度
 

“安全生产就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老虎’就是我们安全工作中的大隐患、大漏洞,而‘苍蝇’如同日常工作中那些屡禁不止的小患,‘苍蝇’不除,就可能衍变成‘老虎’,再喊打恐怕就为时已晚了。”北京市公交集团保修三厂安保部长闫冬正在给青年职工进行班前教育。

烦:婆婆嘴保安全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抓安全要摈弃‘任性’讲‘韧性’。”这是闫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被职工戏称为“婆婆嘴”的安保部长。“婆婆嘴、爱叨叨”,这一点在闫冬身上就可谓表现得淋漓尽致。

表面文质彬彬的闫冬,竟然是一个“婆婆嘴”。你看每次下车间数他最磨叽,不管你性子有多急,他还是一板一眼地说道:“要实现大安全,更需从小处着眼,细微处把脉,只有确保每一个工作细节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执行,以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强化全员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才能不留死角和盲区,实现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由于太能唠叨,青工们背地里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婆婆嘴”。

刚调到三厂,闫冬就严肃的将保修作业现场脏乱差、生产作业无序、安全监管失查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桌面上,并逐个参加全厂各车间班前会。闫冬用手机图片对前一天工作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曝光。通过开展“反‘三违’、反事故”专项行动,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加强风险预控管理,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按章指挥、按章操作和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只要闫冬查现场,我们的心里就是踏实的,现场的安全隐患,职工的作业行为和方式,都逃不过他的‘法眼’,而他均能监督到位,指导到位,确保检修安全顺行。”这是厂领导对他的评价。

严:“不给面子”强执法

“贾哥,今天的安全短信你收到了么,咱厂职工安全心语开始征集了,据说还有奖呢……”“可不是,昨天安全管理‘微信’群里‘婆婆嘴闫安全’可又发狠了,小李因为修理发动机没在后机舱挂警示牌,上了曝光台,多丢人呀,据说还开了处罚单,要给咱组挂黄牌警告……”职工贾巍和张学志一边排队打饭,一边津津有味地聊着组里的安全新闻。

闫冬经常给大家念叨着“安全无小事,不能放松每一个细节”,他要求大家认真严肃地看待“安全问题”,纠正不良习惯,从根上抓安全。无论查出怎样的问题,都要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执行“整改、落实、验收”闭环管理模式。正是在他严肃、严格、严厉的管理下,职工们违规违章现象少了,标准化作业水平明显提高。

凶:“翻脸比翻书还快”

“敢较真、认死理”是闫冬在安全管理上的最大特点。一次,职工图省事废机油没有放进专用储藏库,闫冬当场责令整改,“这不是库房改造嘛,差不多得了”工人小张小声嘟囔了一句,闫冬立即非常严肃地说:“危废物品必须放在规定地点,火灾事故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按要求作业出了问题你们拿什么负责!”吓得当班组长二话没敢说,立即进行了整改,验收合格后,闫冬才“由阴转晴”。

“固执”“死板”“较真”,是安全管理的一剂良方。在闫冬的带领下员工从口头对企业安全文化的理解转化为对日常工作行为的认同,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 邱勇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