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物理课成为学生“兴趣课”
爱叨叨的“闫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物理课成为学生“兴趣课”
——记2019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兴第七中学教师孙世芳
 

他是大家眼中的学者型教师,他总结的“五环节”教学法,让他的物理课堂深受学生喜欢;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的真情和爱心打动了无数学生的心,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他非常注重对教育教学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案例,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在大兴第七中学,从教37年的孙世芳,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爱岗敬业 他是大家眼中的学者型教师

教书育人是天职,提高教学水平是根本。孙世芳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不能只是一桶水。”教学中,他不仅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更善于研究发现学生的学习特点,他把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智慧蕴含在每一堂精彩的课中,注重在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课前孙老师都要进行精心准备。有时为了提高一个演示实验效果,他竟钻研改进几次,甚至十几次直到满意为止。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他把很多教学演示实验变成学生的动手实验,并创造性地设计实验步骤。

学生们说,课堂上的孙世芳总是充满激情。他总结的问题——探究——交流——引导——反馈“五环节”教学法,特别注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一种注重素质、发展能力、实用高效的教学方法。他的物理课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们都普遍感到孙老师的课讲得生动活泼、逻辑性强且富有感染力,学起来快、理解透、印象深。

孙世芳的同事告诉记者,在学生眼里,孙老师是知识和智慧的化身。为了使学生对学习物理产生兴趣,他还采取“成功激励法”,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周目标、月目标”,对达标学生表扬和奖励,孙世芳经常自己掏钱给学生买一些奖品以表示对他们成功的祝贺,在学生成功的喜悦中不断被激励走向更大的成功。孙世芳所教学生的物理成绩没有明显的两极分化,在多年的中考中,他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所辅导的学生有20多人获得全国一等奖。

诲人不倦 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孙世芳收到的无数贺卡中,许多学生们真诚地写下:良师益友,终身难忘。贺卡的背后,是他与学生不计其数的谈心,孙世芳的真情和爱心打动了无数学生的心。他始终把崇高的师德化作对学生的挚爱,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性格、不同特点的学生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对每一名学生都是满腔热忱,精心致力于完善人格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次上课时,孙世芳发现一名学生精神不集中情绪低落,下课后就主动找这名学生谈心,了解到这名学生是由于父母的离异而心情不好,无心学习,孙世芳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自强自立,从多方面关心他帮助他,还利用上课回答问题的机会表扬他、肯定他,课下主动帮助他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很快这名学生重新振作了起来。

去年4月,有名学生突然旷课,孙世芳了解到这名学生早有辍学的想法,没有心思学习,孙世芳就和班主任一起做这名学生的工作,主动邀请这名学生放学后跟老师一起看书学习,给他辅导功课,培养他好的习惯,给他讲做人的道理,激起他学习的兴趣,慢慢地这名学生变了……最后,这名学生流着泪对孙老师说:“孙老师,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您,请您放心,我决不会让您失望。”最后这名学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至今还和孙世芳保持着联系。

孙世芳常说:“教师本身就得是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他关心爱护学生,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教育学生,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和家长谈到孙世芳,他们总是交口称赞,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还常常来看望孙世芳,特别是他们在新的学习环境中遇到挫折和困惑时,还经常来找孙世芳讨教方法。

注重研究 他追求事业的最高境界

孙世芳在教育教学中,非常注重对教育教学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案例,并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大量的文章。

多年来,孙世芳撰写的《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怎样学好初中物理》、《中考物理科学方法9用》、《关于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加强中考备考策略研究,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创设问题情境 提高教学质量》、《初中物理学习常见错误典型例析》等三十多篇论文先后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中学物理》、《北京教育研究》、《数理天地》、《大兴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并有多篇论文获全国一等奖。孙世芳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课题研究。他曾担任多本教学用书的主编、编委,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直以来,孙世芳不仅在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而且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他经常为青年教师做示范课、观摩课,并积极主动为青年教师说课、评课以及共同探讨自己对教学问题的思考,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孙世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指导的多名教师在市级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孙世芳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不断完善不断超越,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创一流业绩。“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孙世芳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7年的真实写照。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