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市流感疫苗接种全面启动 今起为中小学生免费接种
掌握急救知识 紧急时刻显威力
丰台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 深挖标准化试点价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在你身边
掌握急救知识 紧急时刻显威力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神经康复中心神经外科主任
主治医师 张文毅
 

生活及工作中难免遇上家人或他人的意外伤害事件或突发疾病,在向专业救援机构发出紧急求救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有所准备,积极地应对。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祸,怎样才能尽量挽救生命、减少损失?在专业救援人员到来之前,面对痛苦不堪的伤害,人们有能力进行自救或救人吗?带着几种常见的急救问题,记者走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神经康复中心张文毅主任。

记者:生活中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就是交通事故,碰到交通事故,人们往往手足无措,这时,没有受伤的人应该做些什么?

张文毅:在拨打120、119后,迅速检查伤员的伤势,可以通过大声呼叫,检查伤员是否清醒,触摸颈动脉,检查有无心跳,将脸贴近伤员的鼻孔前,感觉有无呼吸。如果伤员的意识、心跳和呼吸均已经丧失,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如发现伤员有大出血情况立即止血包扎。如伤员有骨折情况,要因陋就简,给予固定。

记者:如何应对突然而来的地震?

张文毅:位于一楼或平房的人员向外跑,在高层楼的人员立刻躲在墙角,不要躲在窗前、床下等处。尽可能关闭液化气和电源开关。

地震过后,为了防止余震,应观察一会,确定安全后再往外跑。被埋压后,不要大声呼喊,注意保存体力和节约氧气,等待救援人员的救助。可以每隔一会儿用砖块敲击铁管线,以通知救援人员。在周围情况不明朗时,不要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煤气泄漏燃烧。

记者:如果家人、亲友突然发生口眼歪斜、昏迷不醒,可能患了什么病?应该怎样对待?

张文毅:如果患者在家中出现了上述情形,很可能患了脑卒中,它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急症,这时首先应该注意尽量不要搬动患者,要有专人看管病人,防止病人因躁动而坠床。让病人保持平卧,使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窒息。如需要搬动,应保持患者头高脚低位,以减少头部血管的压力;同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院救助。切勿自行服用药物,或给予有创操作,避免加重病情。

记者:生活中最常遇到的食物中毒,应该怎么处理?

张文毅:食物中毒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休克。如果出现食物中毒严重症状,应先拨打120,然后立即催吐,如果患者出现昏迷、意识不清,先不要对其进行催吐,以防出现呕吐物倒吸引发窒息,应当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如果腹泻严重,应当适当补充盐水。平时饮食应当注意不要食用未煮熟的药物、过期的牛奶以及不熟悉的野蘑菇等。

记者:如果遇到老人跌倒的情况怎么办?

张文毅:如果家中老人突然跌倒,先不要急着去扶,先判断老人是否能够自行活动以及是否出现局部疼痛,如果老人已经不能活动,那么这时可能已经出现骨折,若将其扶起可能会加重损伤,此时应当就地固定,如果出血应当立即止血,同时注意保暖,立即拨打120等待专业救援。如果出现昏迷,应当将老人平卧,千万不要试图搬动,更不能抱住老人又摇又喊试图唤醒,应当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

记者:遇到溺水怎么处理?

张文毅:切忌不要倒挂控水,那样根本就是害人。按如下步骤:

1.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报告正确位置和现场情况,在等待救援的同时施救。

2.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施救:会游泳不代表会水中救援,不要盲目施救。如果环境危险,先拨打119求救;尽量多人合作救援。

3.不要采用任何所谓的控水方法,根据患者情况采用对应措施,不是一律看到溺水就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清醒,有呼吸和脉搏:仍然不能大意,需要继续呼叫120后,陪在溺水者身边,观察。

如果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并使其保持在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等待过程要密切观察呼吸和脉搏情况,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昏迷,无呼吸有脉搏:此时应清理溺水者口中的异物,进行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保持侧卧位,注意保暖,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急救,关注易受损群体”。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事故、日常生活中意外或暴力行为,而受伤需要治疗的人数约为上述人数的100倍-500倍,其中约有200万名受害者因各种原因留下了永久性的残疾。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