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榜样
从岗位“小白”到技术能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岗位“小白”到技术能手
——记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飞机监护员潘山冰
 

潘山冰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一名飞机监护员,他用自己熟练的业务技能和强烈的责任感默默地保障着进出港航班的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空防安全。他曾获得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四型标杆班组长”荣誉。目前,他又投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运营保障工作中。

高度警觉 抓住可疑人员

2005年6月,潘山冰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安保行业的热爱进入首都安保公司。刚进公司时,他首先历经了一个月的体能训练。最初,潘山冰连稍息和立正都做不好,但他没有放弃,每天军训回来,都对着镜子自己练习。口令不会喊,他就独自一人到树林喊口令。队列指挥不会跑位,他就找两棵树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自己动作规范,把握要领,还凭借着踏实肯干的作风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后来已能为新入公司的职工做培训。

工作以来,潘山冰凭着兢兢业业、高度警觉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守护着机场的安全。2007年4月8日,潘山冰在新华坪代理班长,当天下午,他在门岗发现了一个没有证件的可疑人员,按规定禁止其入内,但该人并没有离去,而是不停地四处张望。该人的举动引起了潘山冰的高度警觉,随即对其进行严密关注。不一会儿,该人沿围界向西走去,潘山冰便在围界里边悄悄的跟了过去,并隐身于草丛观察情况。大概过了十分钟,该人从围界上方翻越进来,还没有站稳就被冲上前的潘山冰控制在地。后经逐级上报,安防中心经理任峰到场将其交予机场公安机关处理。

此次的经历让潘山冰更加坚定了捍卫空防的决心。“为飞机的安全把好关,为旅客的安全筑牢墙,为人民的利益负好责”,成为了潘山冰永恒不变的责任与目标。

坚守岗位 化解突发危机

作为党员,潘山冰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自身言谈举止,对工作一丝不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比如在各种特殊天气下,工作环境越是恶劣,工作任务越是艰巨,他越能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现场,积极组织勤务实施,处理各类问题。这不但给职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大大的鼓舞了职工的士气,增强了班组凝聚力。除此之外,他对各类工作安排和工作标准从来不打一点折扣,保质保量完成。

了解飞机监护工作的人,都知道监护岗位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尤其冬天严寒的天气里,夜里机坪地表温度达到了零下二三十度,这个时候每个人都热切地想把自己裹在暖暖的被窝里。但是潘山冰却“裹着寒风”静静的注视着航空器,在昏黄的高杆灯下一站就是两个小时。

记得有一次,潘山冰向往常一样站岗,随着一阵寒风迎面扑来,他闻到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异味,越来越浓……多年的职业素养立刻使潘山冰提高了警惕,顺着异味传来的方向看去,他发现机翼下渗透出水迹斑斑。潘山冰快步走上前去,俯身看到机翼和地上的一大片液体,伸手蘸了一闻,竟然是航油!他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值班科长,一会儿功夫,机务人员到达现场,将突发情况妥善处理。当得知这一航班正常出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的消息后,他才深深地长出了一口气。

勇当先锋 不断摸索创新

“夏天最热,冬天最冷;衣服泛红、鞋底磨平”,这是传统飞机监护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随着民航的不断发展,监护岗位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

2016年3月下旬,首都机场开始启动区域监护试点工作。区域监护模式是一次突破性的创新,和传统监护模式相比,过去的单机值守是每人保障一个点,现在是联动保障一个面;过去是单兵作战,现在是协作配合;过去是被动识别,现在是主动发现。融合人防技防、动静结合,打造了一张覆盖机坪的全方位立体化安全管控网。但区域监护模式面对业务无可借鉴性、现场实践条件有限、职工思想固化等问题,传统的培训方式始终没有明显效果。“潘老师,我还是不太理解区域监护的作用。”“潘老师,我觉得区域监护没有传统监护好。”面对种种质疑,潘山冰将区域监护的培训课件制作成动画的形式,配以音频、字幕将培训内容更加直观的展示,让职工直观的感受和理解区域监护究竟该如何操作,帮助职工迅速掌握了工作要领。

经过28次桌面推演、21次实操演练、15次现场模拟、15次复盘评估,潘山冰和他的团队打造出一套区域监护作业和管理文件。不断摸索工作方法,从手册制定到培训创新,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为确保岗位操作零失误,安全保障零事故,潘山冰还总结出了逐一观察、两类对比、三岗交叉的“一二三异常识别法”,聚焦了航班保障的关键时刻和关键范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类似的事情很多,在工作中,潘山冰总是勇当先锋,先后多次获得荣誉,包括集团级的“四型标杆班组长”、优秀员工、优秀班组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宣传报道员等。

敬业奉献 转战大兴机场

今年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开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潘山冰又主动报名加入新机场投运保障这一历史任务中。然而,面对新环境、新业务、新人员,各种困难接踵而至。“老潘,这个岗位布局还是有些问题。”“潘哥,您看一下这个点位合适吗?”面对重重困难,潘山冰多次与各驻场单位进行沟通,一次不清楚两次,两次不清楚三次……经过多次现场踏勘,他和同事们只凭借一张机场平面图,完成了整个机场的岗位布设工作。从拟写方案到对接沟通,从熟悉环境到岗位布设,从桌面推演到实操演练,从风险评估到异常处置,每个环节他们都一项一项敲定,确保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为做好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保障工作,当时,潘山冰进入到了试飞保障现场协调工作的最前线。“当看着四架飞机从空中徐徐下降,平稳地落在机场跑道上的时候,我的喉咙一阵发紧,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那个河北县城里的小男孩,仰望着蓝天,痴痴地看那银色雄鹰在云朵间划出的完美弧线……”潘山冰激动地说。

从岗位“小白”到技术精英,从普通员工到公司管理人员,潘山冰在追寻民航安全事业的道路上成长、成才。“身为千千万万民航人中的一员,我的个人梦想已经与民航梦连在了一起。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片热土上,循着民航梦的方向启航!”潘山冰铿锵有力地说道。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于佳慧 苏航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