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爱拂去心灵上的尘
哲 学 之 光
■征稿启事
扫 码 时 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哲 学 之 光
——读周国平《人生哲思录》有感
 

如果把人生比做一本意味悠长的“大书”的话,那么,面对它的色彩斑斓和丰富要义,又该如何去阅读和理解它的深刻意蕴?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通过《人生哲思录》这本随笔集,用独到的哲学眼光,以深入浅出的析理方式,拨云见日中,照亮了我们清悠的生命之旅。

周国平眼中的人生,清浅、自如、宁静、惬意。没有尘世的纷纷扰扰,也无庸常的市侩和功利,它清纯得如一滴水。透过它小小的折射,已然能照见太阳的光辉,窥察到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并得以照见人性的幽微。当许多人都在为现实的喧嚣和困厄的命运感到束手无策时,周国平却洒脱地告诉我们,人生贵在活出真性情,也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别在人云亦云中丢了初心,放弃了做人做事的底线。他说,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在。初品此话,尚觉得有些不解,但想想现代人面对丰盈的物质财富,往往趋之若鹜,唯恐落于人后,争来抢去,又有几人悟出了人生的真谛,活出了一份大豁达和大通透?过犹不及例来是古人的一种生活智慧,对现今的我们来说,在追求物欲上更应懂得适可而止的道理。对此,周国平说得更为精当,“如果一个人太看重物质享受,就必然要付出精神上的代价。”看来,减少不必要的奢望,在简单中回归朴素,在返璞归真中追求精神上的充实,平凡的日子一样能泛出甜香,那份自在安详,终究是挡也挡不住。

生活是一个万花筒,每一个人透过它,都能从中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有的人看到的是繁华,有的人看到的是绚丽,有的人看到的是沧桑,还有的人看到的是沉郁,不一而足。面对这个七彩的世界,人们常说,要学会识透人心,参透人性。如何参透人性?周国平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正如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人性中的长处和短处,也会既对立又统一地存于这个世界。他提示我们,多扬其长、避其短,用知识和智慧提升其真、善、美这一“正”面,用德操和修为抑制其假、恶、丑的这一“反”面,则俗气和隔膜少了,高雅和坦荡多了,欣欣然里,人自然就活得轻盈洒脱了。

人常说,说人生,道人生,总离不开人与社会的关系。而且,在社会这个大家族中,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在家中,你或许是强势的一家之主,绝对的主角;但到了单位,你可能因为社会分工的不同,而成为普通的员工,“沦”为众多配角中的一员。角色的转变,必然会带来心绪、情境上的变化,这是社会属性使然,它也要求我们应该学会与自己和解、与社会和解。书中,周国平就人们在交往中如何做到相互包容,共同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分享了他的一己之见。他告诫我们要摒弃虚伪和做作,“能卸妆时且卸妆,要尽可能自然生活”。

人生是个很宽泛的话题,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于生死、苦乐、两性、爱、美、孤独、艺术、人性、世态、友谊、亲子、信仰、职业、阅读……周国平把哲思融入家常的说理中,与大众倾心交流,并娓娓道来。林林总总看似庞杂,但细细咀嚼,他出于哲学之心,对所有人生的辩证看法,都脱离不了“平凡”二字。无论是推崇简单生活,还是倡导抑恶扬善,抑或是主张本真做人,他对人生的理解,都在诠释一个普世的生活哲理——平平淡淡才是真。

用哲学之光照亮平凡人生,繁华落尽见真淳。我想,周国平带来的这种人生启迪,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应被我们深深汲取。

□刘昌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