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爱拂去心灵上的尘
哲 学 之 光
■征稿启事
扫 码 时 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 码 时 代

 

进入中年以后,时光的脚步好像突然快了许多,春暖花开的日子刚刚来了没多久,烈日炎炎的夏天就接踵而至,正纠结着气温骤高、焦灼难耐,秋高气爽的日子又翩翩而来,接着就是白雪皑皑、玉树琼枝的冬天。

改变的不只是季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的时间里,我们伟大的共和国经历了从封闭到开放,从温饱到小康,从贫穷到富裕的历史性变革,人民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如今,大数据时代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它的到来,让人们在衣、食、住、行、学习、工作、娱乐、通讯等方面变得丰富多彩,人们享受到了它的简单便捷,所以老百姓都把现在形象地称之为“扫码时代”。

若干年前,我们坐火车或坐公交车,经常有善良的司乘人员谨慎地提醒,请大家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以防小偷。

现在很少再遇到那种场景了,一张银行卡、一部手机在手,你可以骄傲地行走任何有人群的地方,再也不要担心口袋里的现金会出现意外了。不管是商场购物、机场购票、饭店进餐,还是要公交出行、银行转账、资讯浏览,二维码就像你的一位无所不能的生活秘书,你想得到什么,它都能帮你做到。

现代科技突飞猛进似的发展,惠及的不只是某几个行业、若干个部门、一部分城乡,它成为了整个社会的红利。

哪怕是在最偏远的农村,连那些没有多少文化的卖菜老人都在用电子秤售货,用二维码收费。卖菜时不用算账,收款时不要找零 ,快捷得匪夷所思,方便得一塌糊涂。

不知从何时起,医院测体温也打破了传统,那种夹在腋下需要十分钟才能读出数目的温度计已经被智能型温度计取代。需要给病人测体温了,护士只要把智能温度计在病人的脑门上扫一下,红点一闪,测温立刻完成。再也不用担心传统的温度计测温时位置放的不对、时间不好掌握、温度计度数指示不清了。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还记得我第一次到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心情很忐忑,简单的动作,反复地操作了几次;第一次把自己的皮包放在商场的寄存柜里,也是格外紧张,最后还是请教了别人才算成功;第一次用手机支付水费电费,更是不安,老是担心我的手指一按“确定”,那钱就会“尸骨无存”。不过,最终我都做到了从不熟练地运用,发展到了得心应手的操作。

当所有的忐忑、担心、紧张都消失了,剩下的就是愉悦了,人生没有比“我能,我可以,我做到了”的自信更让人快乐的了。

现代科技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扫码成功”成了生活中最美的语言。

□张升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