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爱拂去心灵上的尘
哲 学 之 光
■征稿启事
扫 码 时 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拂去心灵上的尘

 

我之前曾从事多年幼教工作,各种各样的孩子见识了无数。身为老师最喜欢的孩子,莫不是那些聪明伶俐、学习好,守纪律、不打架骂人的好孩子。那些学习不好,爱惹事生非、调皮捣蛋的孩子最令我们头疼。

20岁那年,我从大班调入了学前班任教,之前就听说过此班有三个出了名的学生,园长和带班老师提起就摇头叹气。学生A,是个近6岁的女孩,表面看起来和正常孩子一样,但学习特差,除了1外,2都不会写,再简单的字也一个不认。上课讲话乱串座位,乱翻其他孩子的书包,偷吃别人的东西,更让人厌恶的是,她一年四季流着大鼻涕,衣服永远是脏兮兮的,身上那难闻的味儿可以判断出她一年也洗不了几次澡;学生B,是个6岁的男孩,智力迟钝、动作缓慢,同样的内容教其他孩子一遍就会,要教他10遍还是不懂,吃饭、喝水、写作业样样倒数第一;学生C,是个5岁半的男孩,发育异常,体重40公斤,手指粗短硬直,不会握笔,不会流利地说话,讲话时,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含糊不清地往外蹦,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如石墩一样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

代课之后,我发现情况的确如此,园长和前任老师都告诉我,不必在这三个孩子身上花费太多精力,只要不惹事,可以不管他们。刚开始,我按照她们交待的执行,把精力都放在了那些好孩子身上,对于A,是除了批评还是批评;对于B,是除了督促还是督促;对于C,除了照顾他生活外,学习根本不须问津。

后来,我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学生A除了缺点多的数不胜数外,她竟是个非常热心的女孩,她会主动喂C吃饭、喝水、陪C一起上卫生间后帮他把裤子提好。早上,刚送的小班孩子在大厅内哭,A会使出浑身解数直到逗得这个小孩不哭为止。最让我动容的是,一次正在上课,一个孩子来迟了,发现座位上没凳子,这时,A巡视了四周没有发现多余的凳子,于是就把她自己的凳子让给了这个小朋友,而她则站在那里。同学B,虽迟钝缓慢,但大方开朗,每次让孩子们表演节目时,都是B率先举手,唱歌、讲故事,声音洪亮、仪态大方。对于C的学习我和前任老师一样,采取无视放任型。是一次偶然的想法,我让C站起来认所学过的一些简单的字,没想到的是,C虽然吐字不清,但也能模糊地辨别出他说的是正确的。两个月C竟认识了一百多个字,包括笔画在十笔以上复杂的字。

我把这一发现告诉了园长和前任老师,她们竟惊讶得不敢相信,因为她们之前对这三个孩子都是压制再压制,从不给他们展现的机会。从那以后,对于那些不受欢迎的孩子们,我都会用心地去发现他们的好,多鼓励、多表扬、在心底里给他们插上“好孩子”的翅膀,让他们有空间闪现出属于他们的光芒。

作为老师,对于那些“坏孩子”是固有的偏见让我们的心灵蒙上了尘,用爱拂去尘土,细心地感知每一个孩子,我们会发现,“坏孩子”也有芬芳的一面。

□宁妍妍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