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煤热院的“大家长”
青春在新国门第一线上闪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在新国门第一线上闪耀
——记北京轨道运营公司钢轨探伤技术员胡东伦
 

新机场线开通在即,北京轨道运营公司有一群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为保障线路顺利开通默默无闻的工作着,他们是“钢轨探伤工”,熟悉他们的人也会叫他们“钢轨医生”。他们用精密的检查仪器,扎实的探伤技术、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为新机场线80公里线路上每一寸钢轨、6600多处接头焊缝进行严格“体检”。“90后”小伙子北京轨道运营公司钢轨探伤技术员胡东伦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作为“新国门第一线”,新机场线列车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设计最高时速将达到160km/h,创下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第一速度。新机场线线路维修室未来将承担新机场线正线、车辆段、临时停车场钢轨、道岔的日常养护、维修工作。每一寸钢轨、每一个扣件都关系着列车的行驶安全。

胡东伦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他已经在地铁工作了近10年。目前作为新机场线的代理工长,胡东伦带领大家负责新机场线接头焊缝及钢轨母材的探伤工作。不到30岁的他,在这个队伍中已经算得上是“老同志”了。高质量的完成钢轨探伤工作,不但要求技术过硬,同时也是对体力的一个挑战。

母材探伤,每天要保证至少完成10km钢轨的探伤检查。而接头焊缝探伤虽然不需要长距离行走,但是因为需要蹲着作业,对体力的要求同样很大。有经验的“钢轨探伤工”每个焊缝需要10几分钟,新手需要的时间可能要在20分钟,作业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双腿麻木的情况。尽管如此,“钢轨医生”们也要紧紧盯着仪器屏幕上不停跳动的反射波,反复排查可能会藏在钢轨内部的细小缺陷。

因为新机场线尚未正式运营,前期各项条件都比较艰苦。因为离家比较远,胡东伦和他的同事们结束一天的辛苦作业后,经常会留宿在施工单位提供的简易宿舍里,与建筑工人同吃同住。

尽管如此,为了完成钢轨探伤工作,确保新机场线如期开通运营,自今年1月中旬开始至今,胡东伦和探伤团队已经完成4613多个接头焊缝、87000m钢轨母材的探伤检查工作。

胡东伦说:“满载乘客的‘白鲸号’电客车即将安全行驶在连接市中心与大兴国际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上,每当想到这个情景,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之前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胡东伦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工地上默默工作的画面,只是千千万万个轨道运营工作者的缩影,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付出,才有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事业蓬勃的发展。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吴晋妍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