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枚“员工金牌”背后的情感资产
变电箱“隐形化”体现城市管理的用心
让儿童APP步入 健康发展的正轨
破解城市停车难 必须打好“组合拳”
“换脸”软件要慎用
“优先车厢”需要 我们的共同守护
让职工过一个文化中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枚“员工金牌”背后的情感资产

 

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兴旺发达,除了看其技术、资金、产品、销路等重要指标,更要看其员工的素质水平、年龄结构以及对企业的忠诚度,看其到底有多少资深“老员工”与企业血脉相连、心意相通。

凡入职10年以上,举行隆重仪式,奖励一块镶嵌纯金的金牌!位于广东佛山市高明区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近年来每年都有上千名员工被这种仪式感满满的幸福“砸中”。尽管近年由于产业梯度转移、国际形势变化等诸多因素叠加,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制造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员工流失现象严重,但在广东溢达这家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大型纺织企业,却流淌着“用工寒冬”里的“暖流”:不仅员工流失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员工“回流”越来越多,入职10年以上的老员工逐年增加。(9月10日《劳动午报》)

每年发放上千枚金牌,重奖的都是入职10年以上的员工。透过这幕温馨画面,我们能够清晰看到两个感人的事实:一是企业有情怀,真正做到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吸引大量老员工坚守岗位,与企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二是员工懂感恩,即使面对外界诱惑也没有选择跳槽,很少被其他企业挖走,这并非是为拿到一枚金牌,而是源于一种朴素情感,是对企业尊重劳动及劳动者的最好回馈。

人们常说,职工的心,企业的根。然而对一些企业主来说,认识未必如此深刻。市场形势好、经济效益好时,他们认为是自己养活了工人,把发放正常的工资福利都当成了一种恩赐;市场销路不畅企业生产困难时,首先把工人当包袱,动辄降薪乃至裁员。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变得越发机械僵化生冷,员工怎可能把企业发展当成自己的责任,又怎可能把个人前途命运与企业前途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

打造百年企业,能够在百年岁月中笑傲市场风云的并非厂房、机器及其他建筑,而是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劳动者,不懂得固根聚魂的企业是行之不远的。

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兴旺发达,除了看其技术、资金、产品、销路等重要指标,更要看其员工的素质水平、年龄结构以及对企业的忠诚度,看其到底有多少资深“老员工”与企业血脉相连、心意相通。比银行资产、科技资产、土地资产更为重要也更无价的,就是员工与企业之间互相理解和尊重的情感资产,有了这种资产作为支撑,再大的困难也能在守望相助、戮力同心中予以克服。

企业发放“员工金牌”,让员工有归属感,可以激发员工的创新潜能和奉献精神,和企业同甘共苦,一起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每年发放上千枚金牌的广东溢达就是一面镜子,折射了一个企业因情而立、缘情而聚、重情而兴的闪光点。

□张培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