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城最大党群服务中心国庆节前开放
二十四中:入学第一课讲红色校史
北下关为高校学生防骗支招
朝阳区委党校CBD分校成立
校园里迎来一群特殊的老师
养老护理员技能大比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四中:入学第一课讲红色校史

 

“今年高一新生入学,用一天时间学习红色校史,让学生一入学,就感受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高一年级组组长石明说。

石明告诉记者,日常的教学中,年级组利用家长会、班会、黑板报等形式设置相应环节,讲述红色校史,传承红色精神。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历史的老校,她的前身是蔡元培等5人在1923年共同创办的北京大同中学。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党总支宣传委员、高中语文老师马超向记者讲述了学校的红色历史。她介绍,在历史上很多重要爱国运动中,都不乏二十四中校友的身影。

知名校友栗再温1924年考入北京大同中学。1925年“五卅”惨案后,参加了李大钊领导的三次示威游行。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他为冀西中共地方党的建设、农民武装斗争的开展和抗日根据地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栗再温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山东省副省长。

“学校有两个烈士,名叫张梦庚和周浩然,他们的事迹让学生们感动。”马超说。

张梦庚出生于1909年,15岁到北京大同中学读书,由于性格豪爽且才能出众,他很快成为进步学生中的领袖,被推选为大同中学学生自治会主席。在校期间,他对军阀统治感到十分不满。孙中山到北京时,他还亲聆了这位革命先行者的讲演,并常与革命先驱李大钊等人接触,革命思想在他心中生根发芽。1925年3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八国公使干涉中国内政,他愤而上书痛斥。1926年3月18日,北京各校学生四千余人赴段祺瑞“执政府”请愿,张梦庚走在最前列;段祺瑞下令卫队开枪,他身中数弹与刘和珍等四十七人当场牺牲,年仅17岁。

“周浩然是山东即墨人,参加了抗日活动,后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马超说。

“我连续6年搜集红色校史,如今有了数十万字的资料,感觉心里有底了,把以前看似独立的历史关联起来了。”学校老教师丛日英因退休前负责过学校校庆工作,对学校的历史资料有过详细的梳理。她告诉记者,上世纪30年代初,国民党统治下的北平大同中学,一批爱国人士在此任教,比如共产党员孙席珍就在学校兼职教授文学概论,他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将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植入了同学们的心里。

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学生周德成、姜方生、林震欧(林洲)、彭百良、陈一震及已经毕业的张震寰、林震德(林志)、亓象岑、冯纪新、林璧人等同学,全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日救国运动中去。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白可告诉记者,校友们的生动事迹、学校红色的爱国历史,在新生入学第一课已经开讲。2013年,学校建成了校史馆,将红色历史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现。我们尊重学校红色历史,让学生们对校友们在家国情怀的认识上,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最终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成为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