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彩”绘人生 匠心永传承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彩”绘人生 匠心永传承
——记京彩瓷工艺美术大师徐立宾
 

北京西二环的闹市区,寸土寸金,一堆洋气时髦的大厦底商里,突兀地显出个古色古香的铜门,上面挂着旧式匾额:京彩瓷博物馆。门外门内,虽咫尺的距离,却像穿越到另一个时空。柔暗的灯光下,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韵味十足。这个藏身喧嚣闹市里的宁静世界,如今存着宫廷最隐秘的制作技艺,享有“南有广彩,北有京彩”的美称,它就是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京彩瓷”。在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中拥有这样一位传人,他就是京彩瓷工艺美术大师徐立宾。

做匠心的接棒者

2008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的他,远赴他乡,怀揣着梦想来到京彩瓷,成为一名普通的绘瓷工。当时正值企业困难期,面临着人才流失、市场萎缩的发展窘境,工作环境也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上进好学的徐立宾无视环境的艰苦简陋,更是一心一意的学习起京彩瓷的制作技艺,他拜陶瓷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白莉为师,以临摹师傅作品起步,从模仿中汲取了智慧与经验。

谈及京彩瓷的发展,徐立宾坦言,京彩瓷与其他众多工艺品种一样,存在着发展上的种种困境。一方面,京彩瓷制瓷技艺专业含量高,制作工艺复杂,传承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京彩瓷制作技艺专业性强,传承人才的选拔难度大,加之工艺大师逐渐进入老年,新生力量又未跟上,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地,亟待得到完善的保护与传承。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陶瓷专业有240多名学生,到现在还在做老本行的只有20多人;当年和我同时进厂拜师学习的7个人里,现在就剩我自己了。”1987年出生的徐立宾是京彩瓷工艺传承的新生力量,2009年他正式拜师,从事京彩瓷制作。

“绘瓷如同在瓷上绣花,需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枯燥。”他,经常俯首案前,专注于一件艺术品的绘制。有时坐的太久,脖子便会僵硬、胳膊也跟着酸疼。同批进入公司的年轻人,大都因薪水微薄、工作单调乏味,陆陆续续离开了。而他执着于对技艺的反复雕琢,日日勤恳、埋首于技艺的磨砺与完善。在几年的时间里,徐立宾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娴熟的专业技师,成为第五代传承人中的佼佼者。

做匠心的守护者

京彩瓷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一件精美的作品,从设计到最终完成,往往需要1个月左右,有时一点点填色的疏忽,或者烧制时的稍不留神,就能导致整个作品前功尽弃。在徐立宾看来,传承传统手工艺并非易事。刚刚接触时感到新鲜有趣,但10年、20年坚持做同一件事难免枯燥,这也是很多年轻人没办法坚持到底的原因。

2009年,历经岁月磨练的京彩瓷,在北京传统文化经典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章节。这一年,京彩瓷制作技艺,成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艺术臻品,也在各大精品展的舞台,揽获金、银、铜多项大奖;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也出现了“金字塔”式的人才梯队。在中国陶瓷史上,曾惊艳一时的京彩瓷,于皇城故土,又重绽异彩。

2010年,他扛起了大梁,承担了公司主要的陶瓷设计工作,肩负着京彩瓷,这项古老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面对领导的信任、师傅的期盼、社会的关爱,他深感心头责任重大。为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徐立宾多次远赴全国各大陶瓷产区参观学习,并流连于各大展会展览现场,博览名画名瓷,在对艺术持之以恒地追求中,扩大了自己的绘画视野和审美的情趣。

经近十年的磨练,徐立宾对陶瓷绘画工作早已驾轻就熟,从普通职工成长为车间主任、从高级技师再到被评选为北京市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一路走来有艰辛、更有硕果:他所绘制的“逐梦赏盘”、“京彩纪念赏盘”、“丝路蕴和平赏器”、“粉彩和合赏瓶”相继作为国礼,赠予多国政要与文化名人。

徐立宾表示,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目前京彩瓷的销售局面逐步打开,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不但继承了传统技艺的精髓,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创新,京彩瓷的传承和发展逐步走向产业化。不过,为保证质量,京彩瓷产品依然保持传统的手工技艺,并且每年生产数量都会有所限制,“主打产品是‘粉彩百鹿尊’和‘粉彩九桃天球瓶’,都是排队订购,并且大多都是老客户。比如百鹿尊,每年只生产20件。”

然而“佳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国礼的承制,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艺难度高等困难时,他带领着设计团队迎难而上、相互协作,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兼顾工艺的精细和创新的挑战。正是他这种忘我的投入,才使得京彩瓷之花在国际的舞台上璀璨绽放,并成为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交往的重要名片。2017年,他所带领的创意传承班组,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做匠心的传播者

徐立宾不仅专于画瓷,而且悉心传道。他举办京彩瓷知识讲座,进行非遗项目展演、教学,使传统文化走进了校园、走进了社区、走进了机关团体,走到了每一位老百姓的身边,让更多的市民亲身感受着京彩瓷——这项百年传统纯手工技艺的不朽与传奇。

“出宫门,传有序,昔日皇家之器,今日国礼之尊”。老字号居仁堂京彩瓷沐浴着国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和煦春风,在各方关怀下,追寻着中华儿女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铿锵脚步,焕发出蓬勃的生命活力。作为非遗文化传承人,徐立宾随同京彩瓷一起、历经了岁月的洗礼。无论前路漫漫,他都坚守着一个信念:和京彩瓷不离不弃。

“我们行内有句话叫‘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当你做成一件完整作品烧制出来之后,特别有成就感。”徐立宾坦言,当初自己被精妙的瓷画吸引,随着入行渐深,越来越被老一辈传承人的坚持而感动,“这是一份对技艺传承的虔诚,难得的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