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苔花也学牡丹开
“真正的温暖在人间”
■征稿启事
月子婆娘的幸福生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子婆娘的幸福生活

 

前几天,去看一个快出月子的朋友,打开门的那一瞬间,简直把我惊呆了。这哪像坐月子的婆娘,说是个姑娘都有人信。那小细腰,怎么看也不像是刚生过宝宝。

闲聊时朋友说,以前为了孩子有奶吃,当妈的就胡吃猛喝,出了月子都胖成大狗熊了。现在不同了,有了月嫂,讲究科学饮食,不过多地摄入高热量,孩子还有吃不完的母乳。如今的月子婆娘想吃啥喝啥,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来的。再加上居住环境好,冬暖夏凉,坐月子时心情就好,气色、身体都恢复得又快又好。

突然想起,我奶在世时曾对我说过,她的亲弟弟没出满月就被饿死了。那时家里穷得连一把白面都没有,我奶的母亲在月子里饿得前胸贴后背,俩瞎瘪奶扁得像俩空布袋,我奶的弟弟就没日没夜地哭。后来,家人去借了半碗面做了一点稠面糊糊往孩子嘴里填,可孩子太小,不会咽,哭声由大到小,慢慢就不行了。过后,家人后悔得要死,恨脑子太笨,没有把面糊糊弄得稀点。我奶的母亲因为失去了孩子,月子里把眼睛哭坏了。

有回听母亲说,30多年前,她在生我时,月子里就喝过半只瘦老公鸡熬的汤。是母亲没有奶水,我饿得哇哇大哭,爷爷就去借钱买了半只鸡。仅有的一点鸡肉分给趴在窗户外面闹的二姑和三叔吃了,因为不知道谁多吃了一小疙瘩,俩人还在母亲屋外打了起来。母亲急忙端着还没喝完的少半碗鸡汤去劝架,让他俩一人一口喝了。可之后我还是没有奶水吃,就又借钱去给我买了红星奶粉。

母亲还说,村里一个月子婆娘,最多的一天吃了20个鸡蛋,一个月子总共吃了600多个,胖了五六十斤,脸都肿得像发面馍。我问母亲:“她就那么喜欢吃鸡蛋?”母亲说:“憨闺女,那时候家家都吃不起肉,鸡蛋平时也不舍得吃。生孩子,亲戚街坊邻居去看,送的都是鸡蛋。她嘴老是馋,就可劲儿吃。除了鸡蛋,别的也没啥好东西吃啊。”我听后唏嘘不已。

不禁想起十多年前我坐月子时,当时鸡鸭鱼肉是不断,为了让女儿有奶吃,婆婆、母亲熬了一锅又一锅猪蹄汤让我喝,当时我看见就捏鼻子,那味道实在让人恶心,但为了女儿有充足的母乳,我闭上眼一口气咕咚咕咚地喝下了一碗又一碗。有天,我对家人说:“我想吃长豆角西红柿捞面条。”孩子叔叔说:“嫂子想得老美,那东西去哪能买来?”当时是寒冬,除了萝卜白菜大堆外,那些反季蔬菜的确没有,我只有想想的份儿了。

如今,朋友坐个月子简直掉进了福窟窿,什么蔬菜水果要啥有啥。在月嫂的科学安排下,刚出了月子就能瘦瘦的、美美的,这月子婆娘真让人眼气。

□宁妍妍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