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苔花也学牡丹开
“真正的温暖在人间”
■征稿启事
月子婆娘的幸福生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苔花也学牡丹开

 

那年,我应聘到电厂工作,岗前培训结束后,人事科长宣布分配结果,跟我同一批进厂的另外三个女孩都被分配到机关,坐办公室,只有我,被分配到污水泵房班。

人事科长给我们发了工作服,让我们等各自部门的领导来领人。等待的间隙里,我们换上工作服,到门厅那儿照镜子。

我的工作服是一套肥大的藏蓝色工装,胸口印着几个红字“污水泵房班”,我想用手把字遮住,这时,我在镜子里看见一个笑容,那笑容里似乎有同情和不屑,还有几分居高临下,像针一样扎人。

我回头一看,是跟我同一批进厂的丹妮,她分到了行政科,她的工作服是一套剪裁得体的银灰色西装,配上她挺直的腰板、平视的双眼和微微抬起的下巴,看上去特别高贵。我脸上一热,低下头快步走开。

污水泵房班在厂区一个偏僻角落,平日很少有人经过,两间旧平房是值班室,条件简陋,班员共有五个人,都是女工。工作并不复杂,就是定时检查水位表、压力表、开关阀门、做个记录,可也没什么技术含量。班长用惋惜的语气对我说:“你分到这里可惜了,这个工种没什么前途,还遭人看不起。”我感到自卑和难过。

一天,我到行政楼送资料,行政楼优雅气派,是泵房不能比的。我正在感慨,一个好听的声音叫我的名字,我回头一看,是丹妮,半年没见,她越发像个白领丽人了。她对我说:“厂里要举办演讲比赛,我记得岗前培训时听你提过,你上大学时常参加演讲,去试试?”我迟疑片刻,说:“我不行吧?”低下头走开了。

回泵房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演讲比赛的事,我不是不想参加,而是不敢参加,像我这样的基层工人去参加比赛能竞争过那些机关里的人吗?还是别去惹人笑话了。

没想到第二天我检查完设备回到班组,班长递给我几张纸:“刚才有个漂亮女孩来找你,让我把这个给你。”我接过一看,是演讲比赛的报名表。这时,丹妮发来一条短信:“把报名表填好交到宣传科,不去尝试怎知自己不行?”我心头一震。

我报了名,开始准备。讲什么呢?就讲一讲我们污水泵房班吧!虽然工作条件不好,但大家仍然坚守岗位;虽然班长说这个工种被人瞧不起,但大家并没有妄自菲薄;虽然工作内容单调、枯燥、重复,但大家仍然严格遵守“在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这种精神,不值得学习吗?

比赛的服装,我决定穿工作服。我提前把工作服和劳保鞋洗干净、熨平整。比赛那天我梳了一条麻花辫,朴朴素素地走上讲台。我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效果却出奇得好。比赛结束后,许多同事走过来对我说:“你们污水泵房班的女工真令人感动!”

那次比赛之后,我不再像之前那样自卑、消极,对工作的看法和态度也改变了,每天上班都能发现新乐趣、学到新东西,这让我更加自信、努力。

那年年底,我接到人事科通知:借调到宣传科一年。惊喜之余,我问人事科的王干事为什么选择了我?王干事笑着说:“那次演讲比赛你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科长又询问了你们班长你平日在工作中的表现,觉得你很不错。”

借调到宣传科后我常遇到丹妮。有一次我问她:“你为什么那样积极地鼓励我去参加演讲比赛?”她说:“当初分配完岗位,我们试穿工作服,我看到你照镜子的样子,联想起自己的经历,当年我从山沟沟里考上省城的大学,也自卑得很,是辅导员告诉我一句话,‘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赵闻迪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