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屋 · 奶奶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这样的姥爷令我敬佩
从“粮”改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粮”改变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对于身边发生的农事变化印象深刻。时光是长了脚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唯独留下的记忆很浓!

记忆中小时候种地都是按人头分配,每到耕种的时节,整个村子就会热闹起来,谁家都会把劳动力排上。

我们家养的那头牛,可为我们出了不少力。每天天不亮,爷爷就牵着牛车去地里干活了,犁地是所有劳动中最累的一件事。爷爷是庄稼的好把式,犁地、平整,每个环节都做得头头是道。下午放学,我会猫着身子为爷爷捶腰、捏背。

等攒的粪送到地里,给小麦灌溉几次水,让它睡上一冬天,到第二年5月份,就差不多到收割的时候了。在外打工的父母,接到夏收的消息,不远千里都会回家收麦子,老的小的全部上阵,当时我的个子又瘦又小,不会用镰刀,就挎着篮子捡丢下的麦穗。等麦子拉到场上,经过碾、扬,终于颗粒归仓。

交公粮也是一件麻烦事,每到上交公粮的时候,爷爷装好数十麻袋麦子赶着牛车朝大队部走去,我趴在麻袋上,看到眼前那么多人嚷嚷着,因为设备落后,大伙儿等得不耐烦了就唠叨几句。

父亲赶的年代好,那时候种地有了东方红拖拉机,犁地的时候,只要坐在上面,开着拖拉机在地里走两圈,地就会翻个底朝天。播种也用不到人工,一律机械化。

等夏收的时候,在外打工的邻里,不用惦记家里的活儿能不能做得了,只要拿上麻袋,在地头坐等收割机过来,分分钟就能将粮食全盘搞定。交公粮的时候,我们这些小学生也会积极响应号召,上街做宣传……那时设备也先进了,牛车、马车逐渐退出,开着手扶拖拉机,过泵就完事儿了。

弟弟没有考上学,同龄人劝他出去打工,靠打拼闯出一片天地。弟弟认死理,说农业是根本,必须坚守。

弟弟可不是继承了几亩地那么简单,而是继承了农业这份事业,除了种粮,他在家还租了好几十亩地,冬种蔬菜,夏种瓜,季收入过万。如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那天弟弟拿着粮食补贴很骄傲地回应:“作为农民的儿子,种国家的地,国家还给咱钱,你说这日子过得多好!”爷爷摇着手里的芭蕉扇,露出所剩无几的牙,拍拍弟弟的肩膀:“你们这些小孩儿,简直是在天堂上过时光!”

如今乡邻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生活质量提高后,住上了洋楼,开上了汽车,生活步入快速道。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身份的爷爷,攥着沉甸甸的谷穗,抽一口烟,眯着眼睛对我们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

□王会敏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