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腰疼腿麻 盲目按摩不可取
实体店消费有烦恼
开展暑期商超促销活动专项检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腰疼腿麻 盲目按摩不可取

 

许多上了岁数的爸爸妈妈忙了一整天家务后不停地摩搓着双腿、捶打着后腰,安慰自己缓缓就好,可时间长了非但不好,反而越来越重。殊不知他们口中的“老腰病,老寒腿”病根儿很有可能没在腰腿,而是在脊柱!今天我们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二科主任孙凤龙,请他给我们讲讲脊柱的那些事儿。

脊柱是由26块脊椎骨合成,即24块椎骨(7块颈椎、12块胸椎、5块腰椎)、1块骶骨和1块尾骨。这些脊椎骨周围有软组织相连系,以维持稳定,彼此之间又有椎骨间关节相连,以保证人体的正常活动。所以,简单来说脊椎病就是脊柱病变。

脊椎的骨质、椎间盘、软组织发生病变后,引起人体力平衡失调,导致颈腰椎侧弯或骨移位,甚至产生椎间盘脱出,从而压迫神经,引发顽固性头痛、颈部不适、手足麻木、腰腿疼,甚至抬腿困难,不敢弯腰、四肢瘫痪等症状。

盲目按摩会带来大麻烦

很多人在出现腰腿酸痛时都选择做一做按摩,但这只适合治未病,也就是脊柱周围肌肉、筋节疼痛黏连时的选择,但如果已经进入了疾病阶段,确诊为颈椎病、腰突症、椎管狭窄,此时不恰当地按摩反而会引起相反的效果,使病情加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严重者造成急性椎间盘脱出,甚至造成瘫痪。因此大家要学会区分“保健”和“治疗”两个概念,当身体亮起红灯信号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脊柱保养小常识

不要过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势

有很多坐班族表示会经常感到腰部很疲劳,这里要敲黑板啦,无论大家工作有多繁忙,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都要尽量抽出几分钟的时间,站起来,扭腰、踢腿,做做伸展运动,让身体的血液循环起来,能很好地缓解腰部的疲劳感。现在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这里也要提醒各位车主,在开车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坐姿,要以自己感到舒适为主,腰部特别是要靠在椅背上,如此可以支撑腰部的肌肉,目的是要使全身的血液循环流动。

要经常活动腰部

为了加强腰椎的稳定性,就需要有针对性地锻炼腰腹部,当腰、腹部的力量得到增强,就可以很好地保护腰椎,脊柱衰退的速度就大幅减慢,当然放松肩膀、转腰、俯仰等活动都要经常进行,以达到强腰健体作用。

选择适合的寝具

症状较轻者,可采取绝对卧床休息方法。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在硬板床上静养。另外,在睡觉时用毛巾类物品将腰部轻微垫起,可以使腰部保持脊柱的生理曲线,有助于缓解腰部肌肉的紧张状态。

正确使用腰部的力量

通常要搬重物的时候,都是双腿自然地分开与肩等宽,屈膝、腹部用力一气呵成,这时,其实你的大小腿的肌肉都在用力,帮助腰部分散了一部分的力量。如果膝盖没有弯曲,当搬重物的时候,腰所要承受的压力就会增加40%,这样就很容易伤到你的腰部。所以搬重物的正确姿势是弯曲膝盖而不是弯腰,使你的腰保持正常直立时的状态,不要加重腰部的负担。当然,如果所搬物体超出能力范围就不要逞强。

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

因为维生素E不但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的循环、消除肌肉的紧张,还可以缓解该病所引起的症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多吃富含VE的食物,如豆类、芝麻、花生、杏仁、鱼等,同时也要补充富含蛋白质如鸡、鸭、鱼肉、奶类、豆类等食物。

说到底,我们平时生病,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平时的坏习惯而造成的。当然了,先天性的疾病是无法避免。所以,大家一定要远离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的坏习惯,培养好习惯,提高免疫力,生病的几率就会少很多了。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