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处理生产事故责任者就得“军中无戏言”
《我是医生不是神》为何会走红?
职工人人“动起来” 演绎别样精彩
对“共享厨房” 监管要早出手
遛娃神器
别迷信“网络算命”
实体书店拼“颜值” 更要拼“价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医生不是神》为何会走红?

 

“我是个医生不是神,只是个普通人”。伴随着这段歌词,身后会议室里的同事们也突然转向镜头,齐刷刷竖起了大拇指:“没错!”近日,一段由四川省泸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自编自导的说唱MV《我是医生不是神》在网上热传,视频中,身着白大褂的医生通过说唱的形式讲述了医生的日常,让不少网友感慨:“医生的工作真是不容易。”(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我是医生不是神》其实是一种吐槽,而且是说给患者听的。因为现实中很多患者和家属就是把医生当做“神”来看的,以为医生可以包治百病,可以药到病除,而完全忽视了医学的局限性,以及一些疑难杂症疾病治疗上的有心无力。

《我是医生不是神》所传递的信息是希望患者对医生工作能够有一种客观、理性认识的迫切呼唤。不得不承认,《我是医生不是神》中所呈现的很多内容,尤其是医生群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对医生和医生的家属可能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但是对于患者,对于公众,却可能完全是陌生的,新鲜的。所以看了这首MV以后才有“原来如此”的感受。那么“原来如此”的到底是什么呢?就是歌词中所唱的“根本没有早班晚班,运气不好三天回不了家吃顿晚餐。”“一到高峰期了人满为患,没办法儿尿遁,好不容易上个厕所,还有病人来提问”。

这样的琐碎日常,才最能打动人心,才最能激发公众的“共情”,从而对医护人员群体多些理解、配合与支持。□苑广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